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宗教研究所梁晓芬、冯天春应邀参加“汉译佛经哲学暨西南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8/1/5 11:01:26|点击数:

  2017年12月9日,由云南师范大学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所、云南大学佛教与现代宗教理论研究所主办,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协办的“汉译佛经哲学暨西南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汉译佛经翻译、汉译佛经哲学、汉译佛经注疏、汉译佛经传播、西南佛教文化及相关领域的研讨,参会专家学者主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大学、山东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艺术学院、华严文教基金会、昆明市民宗委、昆明学院、德宏师专等单位共四十余名。


研讨会现场

  此次研讨会,宗教研究所梁晓芬副所长、冯天春博士应邀参加,分别提交论文《南传佛教多列派在云南傣族地区的传播发展》、《<普贤行愿品>的生死哲学思想探讨》并作了主题发言。梁晓芬主要从佛教史视野考述了南传佛教多列派在云南傣族地区的发展演化;冯天春则从汉译佛典《普贤行愿品》出发,分析了其“生死哲学”思想并探讨如何应用于现代社会生命关怀事业。


合影

  宏观上看,本次会议实际是关于中国佛教、云南佛教的思考,不但在学术和思想上取得了重要成果,而且达成了重要共识:佛教是当前中国文化复兴的重要载体,学术界和佛教界应该精诚合作,促进中华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为中华文明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作者:冯天春/宗教所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