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马列所邀请向翔老师做“学术人生”讲座

时间:2016/7/12 15:28:02|点击数:

  2016年7月8日上午,马列所邀请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专家,马列所老领导、老专家向翔研究员,在马列所与全所职工面对面,以学术人生为题,畅谈他的学术之路,从如何做人、如何做党员、如何做学问三个方面,分享他的人生感悟。

  向老师首先介绍了他的求学、为学路中的经历与体会,同时也再现了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人生历程。

  在讲到如何做人方面,向老师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人自身的需求多种多样,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人际关系淡薄,传统道德流失等不良现象。我们应该加大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既要向普通群众一样,学习好传统文化;同时又要结合工作岗位认真思考,发挥好一名科研人员应尽的职责和义务。随后向老师围绕“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行”进行了重点阐释,指出这十个字作为当今道德文明建设仍然可以利用的珍贵传统文化资源,具有高度概括性和持久普泛的意义,我们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当中要立足于当代语境给予新的阐释,赋予其适应时代要求的新鲜内涵,进一步融会贯通,做到学以致用。向老师最后又向大家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文化理解与运用,从思想观念体系、道德规范体系和传统美学精神等方面进行了阐释。

  在讲到如何做党员方面,向老师指出当今大众对共产党有两种倾向,一种是非常推崇,一种是极个别的人时刻攻击。他告诫大家要向杨善洲同志学习,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做一名优秀的党员。他要求大家首先要深入学习党规党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精髓,把握要义,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在思想建设方面争做优秀党员;其次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在职业道德建设方面争做优秀党员。只有坚持把理想信念植根血脉、融入灵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

  在讲到如何做学问方面,向老师要求大家首先要有“自知之明”,找准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学术专长,同时要承认和查找自己在学术研究方面的不足之处,然后才能更好的加强学习,恶补知识,补齐“短板”;其次要多读原著,他告诫全所所有科研人员一定要抓紧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学习和领悟,用原著更好的指导我们的科研,提升自身的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最后向老师还要求大家一定要当云南的“专家”,加强省情再认识,吃透云南的省情,同时争取成为“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在将自己的学术研究领域吃透摸熟的基础上,积极扩展视野,提升多领域、多学科研究的能力。

  在向老师的讲座结束以后,马列所所长、支部书记黄小军研究员对向老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他表示听了向老师的讲座,内心十分震撼,向翔先生的学术人生,给人启迪,让人深思。这场讲座透露着浓浓的人文情怀,对全所职工来说是一场精神上的盛宴,他赞扬了向老师的心胸宽阔、人格高远、学术成就,指出本次讲座必将帮助大家在未来科研道路,甚至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坚定、更扎实。他同时希望全所科研人员能够真正地从讲座中感悟到学术研究的精神,坚持务实,平衡心态,努力向老一辈专家学习、看齐,积极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科研人才。

                                                                            

                                                                供稿:张戈

来源/作者:院马列所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