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我所张秀芬研究员课题组承担的课题获得评审通过

时间:2018/2/26 16:05:25|点击数:

  我所研究员张秀芬课题组承担的招标课题“昆明市商务诚信体系建设研究”获专家评审会评审通过。

  “昆明市商务诚信体系建设研究”是2017年度昆明市工商局招标课题。该课题由张秀芬、向翔、张戈三位研究人员承担。自2017年7月开始调研,至2017年12月完成。其间,在大量调研基础上,课题组与招标方反复多次讨论,召开小型研讨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

  课题组认为,昆明市在明确信用体系建设监管职责、制定信用监管制度、建设信用监管载体、建立信用监管工作机制、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监管队伍能力建设,以及开展诚信环境建设方面的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仍存在着体制、商务诚信联合监管工作力度、社会信用法规制度的针对性、诚信监管的部门联动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市场活跃度、诚信社会环境建设等方面需进一步加强和深化的问题。存在问题的原因主要是信用监管体制不够完善、监管机制运行不够顺畅、全社会的诚信建设理念尚未真正树立、联合惩戒作用没能充分发挥、商务诚信制度配套的实施细则不够完善等。课题提出了比较切合实际的昆明市加强商务诚信体系建设的对策建议。

  昆明市工商局组建的由云南省工商局、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会认为,课题“从背景意义、昆明市商务诚信体系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其他省市有效做法和经验启示、对策建议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理论分析深入,现状分析到位,问题分析深刻,对策建议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课题达到了研究目的,具备结项的条件。”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修改的建议。

  在专家评审会意见基础上完成的《关于昆明市加强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对策建议》,已上报相关部门。本课题顺利结项。

来源/作者:张秀芬/马列所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