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宗教所举行《大藏经》捐赠仪式暨宗教学学科建设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时间:2017/6/19 11:43:45|点击数:

  2017年6月9日,宗教所举行《乾隆大藏经》和《汉译南传大藏经》捐赠仪式暨宗教学学科建设系列学术交流座谈会,云南省民宗委业务一处查洁贵处长、谭冶夫调研员、曹明煌副调研员等一行五人,云南省佛教协会康南山秘书长、南传佛教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康朗叫、《彩云法雨》主编明捐法师等一行五人,云南省《民族时报》记者李航以及宗教所全体科研人员参加,宗教所梁晓芬副所长主持捐赠仪式和座谈交流。

 

宗教所与云南省民宗委业务一处、云南省佛经协会座谈交流

 

  首先,萧霁虹所长发言,她表示欢迎大家来宗教所考察交流,并介绍宗教所基本情况,特别指出宗教所是云南省宗教学会和省委统战部宗教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的办公驻地,这次活动是学界、教界、政界和媒体齐聚共话如何推进宗教学术研究合作,推动宗教工作的交流座谈。萧霁虹所长对省佛协赠送《乾隆大藏经》和《汉译南传大藏经》于宗教所珍藏表示衷心感谢,认为这一善举为学界研究佛教经藏提供了方便,惠泽学人。她指出宗教文献数据库是宗教学术研究的根基,倡议今后多方合作共建《云南宗教文献数据库》,对云南宗教文献进行保护、整理。她介绍宗教所从2013年开始创建“云南宗教文献数据库”,由于力量薄弱,至今仅触及冰山一角。云南宗教文献资源丰富,特别是佛教文献独具特色,现存云南较早的大藏经是南宋时期雕印而在元代传入云南的《思溪藏》、《碛砂藏》,元代的有《元官藏》、《普宁藏》,还有独特的大理国写经,鉴于我省拥有丰富的佛教历史文献,可先建立“云南佛教专题数据库”。萧霁虹所长还表示希望通过政界、学界、教界多方共同努力,依托宗教学会的各方力量,实实在在地做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


康南山秘书长代表云南省佛教协会向宗教所捐赠《汉译南传大藏经》

 

  接下来,省民宗委业务一处查洁贵处长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宗教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学界、教界和政界的工作都致力于云南宗教和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然后他介绍一处近两年来的工作情况,尤其就目前云南佛教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最后,查处长赞同萧霁虹所长共建宗教数据库的倡议,希望今后省佛协、宗教所与省民宗委一处加强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

 

明捐法师代表云南省佛教协会向宗教所捐赠《乾隆大藏经》

 

  随后,省佛协康南山秘书长发言,他首先指出印刷、捐赠经书按照佛教传统而言功德无量,这次捐赠也是一次交流学习的机会;其次,他指出在刀述仁会长的带领下省佛协与宗教所有着多年的交流合作基础,真诚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今后学界和教界有更多的人学习研究佛经;第二,希望佛教界与研究机构重视佛教文献的整理、保存和研究;第三,希望借助宗教所这个平台进一步深入研究云南佛教,这将不仅促进云南佛教发展,也将推动云南佛教的管理,亦将推动云南佛教与东南亚佛教的交往,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与会学者合影

 

  这次《大藏经》捐赠仪式暨宗教学学科建设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增强了宗教所与教界、政界以及媒体之间的联系和纽带,为今后彼此之间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达成了共识。

 (文:胡小柳/图:王碧陶)

来源/作者:宗教所/胡小柳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