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离退休人员管理处组织召开“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座谈会—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离退休专家谈云南跨越式发展

时间:2017/4/12 16:15:03|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胸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担重任,接力奋斗,大气魄治党治国治军,大手笔运筹国内国际大局,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各领域出现崭新局面。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三个定位”,在五个方面着力,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努力探索云南跨越式发展路子,十八大以来,云南边疆稳定、民族团结,经济社会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离退休专家,为云南走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出谋划策和发挥了正能量作用。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共云南省委老干部局印发的《﹤关于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的意见﹥的通知》(云老发[2017]2号)和中共云南省委老干部局印发《部分省直单位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座谈访谈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我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院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离退休部门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做好落实工作。离退休人员管理处按要求制定活动方案和发出征文通知,精心组织,反复动员,截止3月31日收到十篇文稿,在审读基础上,择优选出6篇,上报省委老干部局《云岭先锋》金色时光专栏。3月31日,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召开了座谈会,10余位离退休专家学者参加座谈,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主题,聚焦“云南跨越发展”,积极发言,热烈讨论,深入访谈。现将座谈情况简报如下。

  

 

  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跨越式发展思路清晰、定位精准

  老专家们普遍认为,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全面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使我省的发展战略越来越明确,发展定位越来越精准。云南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原所长、研究员韩敬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提出三个定位后,省委、省政府能够积极的贯彻落实,在提出了三个定位发展战略意见后,还提出了云南省跨越式发展的意见,落实了三个文本,几年以来云南的跨越式发展充分体现了三个定位的精髓。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南亚所副所长李建新说,众所周知云南是一个地处边疆、位居高原、民族较多,贫困人口位居全国第二位的省份,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所作的重要指导精神,云南出现的发展变化让省内各族人民欣喜,云南的综合经济实力有了显著提高。省委、省政府对云南的全面发展部署,始终坚持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使云南经济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势态,在2016年全省经济发展总值达到15650亿元,年均增长率为22.9%,省辖的16个地州市平均增值也达到1810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0.2%,以上两层面的年均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社会学所研究员李立纲说,十八大以来云南的新农村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通过新农村建设,城市和农村发展的距离越来越缩短,十八大以前云南农民人均纯收入3600元左右,城镇人口的可支配收入8000多,但到了2016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到8000左右,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快到20000元,发展比较快,城乡之间的差距在不断缩短。十八大以来云南扶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抓得比较扎实,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从贫困人口来说,在十八大之前云南的贫困人口有600多万,到了去年云南的贫困人口400多万, 2020年前计划每年脱贫120万,基本解决脱贫问题。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经济所研究员陈铁军说,我认为十八大,对云南省采取的这些措施是有力的,特别是反腐,反腐从高严、李嘉廷到白恩培,三十年被这些腐败分子统治着,云南省怎样实现跨域式发展,白恩培统治云南省十年,整整延误了云南省十年的发展期,十八大后,虽然我们云南省加快了反腐,但我们云南省要实现跨域式发展还是离不开反腐,反腐出生产力,反腐出经济活力,反腐才能创造市场的广阔空间。

  二、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跨域式发展取得新发展、新成就

  老同志们普遍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取得新发展、新成就,干了许多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大事要事,全省人民欣喜民情民意变化和社会风气变化。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东南亚所研究员朱振明说,云南在党中央领导下的反腐败,挖出了阻碍云南跨越式发展的贪官,这也是云南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收获,挖出了阻碍跨越式发展的毒瘤,是跨越式发展取得的成绩。为云南跨域式发展铺平了道路,调整了新的领导班子,加强了党的领导,这也是党中央对云南跨越式发展的主要关怀。巡视组对云南多次巡视,扫清了思想上、组织上的障碍这一条非常重要,这些都是云南跨域式发展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这一方面应该大书特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范祖锜说,前些年,我到过一次怒江搞调研,我在匹河怒族乡政府一个叫普罗的小村子,我看地图上是两公里的路程,于是我就去了,我整整用了四个小时,从早晨爬到了中午,路太陡峭了;近年有一个调研工作我又去了,变化太大了,那里的村子好多都迁下来了,而且还盖了好多新的房子,以前人家都羡慕日本的小学是村子里面最好的房子,但我感觉现在云南很多少数民族的村子里的学校好多都超过日本村子里的小学,这些年国家对少数民族的搬迁安置,政府投入了不少的资金。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东南亚所副所长马树洪说,谈到发展变化,感触最深的,一个是近些年高楼大厦到处都是,第二个是交通非常方便,最近我到团结乡去了一次,我感觉实在是太惊人了,城郊的那种高楼大厦呀,一片一片的,建起好多新城,说明昆明的发展太快了,过去一家人好几口挤在一起,现在都有好几套房子。过去我从来没有听说过高铁这些,现在昆明有动车、有高铁,是原来想都不敢想的,现在到哪里几个钟头就到了,过去我去勐腊要走五天,现在几个小时就到,变化实在太快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社会学所研究员李立刚说,到今年,我已经退休3年了,这几年来,也是中共十八大召开后,我国经济政治文化持续变化发展的一段时间。我个人这几年来的变化呢,工资收入也增加了,我现被返聘到单位仍从事社会学研究工作,每月有800元的返聘工作补贴。2016年,我家搬了新居,居住状况有了明显改善。现在,我有时间,也有经济条件,在做好返聘工作的前提之下,每年都可以外出旅游若干次,这是过去不曾有过的情况。就我来说,现在在经济方面没有任何忧愁,在工作上也非常顺心。

  三、 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云南跨越式发展迎来新机遇、面临新挑战

  老同志们普遍认为,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这将会为国家的发展制定新的发展方针,规划新的蓝图。面对我省如何实现云南跨越式发展,在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可能迎来新机遇和面临新挑战。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经济所研究员陈铁军说,我们云南不能再搞政府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顶层设计要符合我们云南的实际,要切实找出一条遵循经济规律的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我们的社会科学要真正的发挥作用,认真总结一下云南这么多年跨越式发展出现了多少失误,要认真的了解云南省的省情,了解国内外的变化,了解我们云南人民的真正诉求,才能走出一条符合云南实际具有云南特点可持续的跨越式发展路子。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社会学所研究员李立纲说,人民群众确实是处于幸福生活之中。从人民群众的物质状况来看,确实是这样。这里想说的是,幸福生活不仅是得到物质享受的方面,还有高于物质享受的方面。比如一个和谐的社会,公平的社会,和谐的政群关系,公民参与社会事务,政府为社会和公众服务,良好的生态环境等。这些方面做得好,会有效促进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相反则会抵消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比如:环境污染,社会的不公,公众与社会事务的隔绝,物价的上涨,市场上的假货,官场的腐败,社会事务和重大事件的信息不透明,这些,又会有形无形地抵消着已经获得的幸福感。

  文:薛立国

来源/作者:薛立国/离退处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