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宗教所梁晓芬副所长一行赴缅甸、泰国开展宗教调研

时间:2018/10/22 16:31:03|点击数:

  2018年9月12日至9月21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梁晓芬副所长、苏翠薇研究员、王碧陶助理研究员、金杰博士一行四人赴缅甸掸邦东部以及泰国北部,围绕当地的多元宗教文化进行调研,以便进一步开展萧霁虹研究员担任首席执行专家的“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宗教文化交流研究创新团队”研究工作。

  首先,调研组对缅甸景栋、大其力以及泰国北部的拉祜族基督教展开了实地调查,走访了多个拉祜族基督教堂和圣经学校,与教会牧师座谈交流,基本厘清了从缅甸掸邦至泰国北部一线拉祜族基督教的传播发展脉络。


  调研组与景栋拉祜族教会交流合影


 调研组与泰国清莱拉祜族教会交流合影


调研组与泰国清迈拉祜族教会座谈

  其次,调研组深入缅甸景栋、大其力和泰国帕尧府的佛寺、村寨开展南传佛教调研,通过深度访谈和参与观察,对傣泰民族文化圈内的南传佛教传播与文化交流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理解。


调研组在景栋佛寺开展南传佛教调研


 调研组在泰北帕尧府傣泐人村寨调查

  最后,调研组对缅甸景栋、大其力、泰国北部一线的滇籍穆斯林和清真寺进行了调研。本次调研路线在历史上是连通云南和东南亚的重要马帮通道,沿途均分布有滇籍穆斯林社区,相互之间都有亲缘关系,来往密切。滇籍穆斯林肩负双重身份,他们既是穆斯林,又是中华文化的传承人,滇籍穆斯林把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有机融入到伊斯兰信仰之中。


 调研组走访缅甸景栋清真寺


调研组走访泰国清迈王和清真寺

  除了拉祜族基督教,调研组在缅甸仰光和大其力分别访谈了一所傈僳族圣经学校和一座小型的傈僳族孤儿院;在泰国,调研组还走访了清迈第一教堂。


调研组走访傈僳族圣经学校

  此外,调研组对仰光的印度教神庙、景栋天主教堂以及景栋和大其力的大乘佛教观音寺展开了调研,深切感受到了当地的多元宗教文化特色。


调研组访谈景栋天主教堂修女


 调研组在景栋观音寺与释惟平法师交流合影

  宗教所本次缅泰调研之行,开拓了研究人员的国际视野,扩宽了研究思路,一方面加强了与缅甸、泰国宗教团体的交流和联系,另一方面初步了解到缅甸掸邦和泰北的多元宗教状况,为进一步深化“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宗教文化交流研究创新团队”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来源/作者:宗教研究所/金杰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