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我院学者应邀参加“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

时间:2016/7/5 16:59:30|点击数:

  2016年2月17-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云南省佛教协会主办,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等单位协办的“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在景洪市举办,我院学者贺圣达研究员、郑晓云研究员、萧霁虹研究员、孔建勋研究员、梁晓芬副研究员、苏翠薇副研究员、袁跃萍助理研究员和冯天春博士应邀参加,分别发表论文《南传佛教的特点与文化交流》(贺圣达)、《南传佛教的水观念与当代的水环境保护》(郑晓云)、《“一带一路”战略与云南佛教对外交流研究——兼谈南传佛教的独特优势》(萧霁虹)、《当代东南亚国家不同宗教群体的信仰和仪式活动》(孔建勋)、《云南与东南亚南传佛教文化交流历史研究》(梁晓芬)、《宗教对促进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对策研究——基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示范区南传佛教的实证》(苏翠薇)、《论南传佛教的新人文精神及现代价值》(冯天春),并和与会学者开展广泛交流。

  2月18日,“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在西双版纳州景洪市隆重开幕。有近百名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以及来自美国佛蒙特大学、德国汉堡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泰国玛哈朱拉隆功佛教大学、孟加拉、英国等国家的专家学者,此外还有来自12个国家的高僧大德和佛教界代表,共计四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主持,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斯里兰卡佛教界代表阿斯羯利派僧王Ven. Galagama Attadassi Thero、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祜巴龙庄勐等在论坛开幕式致辞。开幕式后,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泰国玛哈朱拉隆功佛教大学校长布拉玛奔、西双版纳法住禅林僧团导师玛欣德尊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发表了主旨演讲。

 

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以“慈悲济世,和平共荣”为主题,旨在搭建南传佛教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增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友谊和理解,促进南传佛教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佛教界和学术界的交流,共同探讨南传佛教文化在促进国际和平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南传佛教发展与文化交流、南传佛教与社会发展、南传佛教理论研究和南传佛教传播与教育四个主题,展开了八场高水平的南传佛教学术研讨,在回溯历史、阐发现实问题的同时进行理论反思,共同交流和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为南传佛教交流发展献计献策。

  总之,“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是中国南传佛教史上最高规格的国际盛会,其规模之大,范围之广,都是史无前例的。本届论坛将对增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南传佛教界、学术界的交流,为促进南传佛教研究,推动南传佛教健康发展、推进世界文明互鉴与和平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宗教所 梁晓芬供稿)

来源/作者:宗教所/梁晓芬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