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研究”创新团队赴贵州凯里参加“第十届中国民族研究西南论坛”并作大会发言

时间:2017/7/14 10:48:36|点击数:

  为加强学术交流,促进“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研究”创新团队深入发展,团队首席专家李永祥研究员参加了由《民族研究》编辑部、西南民族大学、凯里学院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民族研究西南论坛”并作大会发言。

  该论坛以“民族交融·文化变迁·国家认同”为主题,于2017年6月17~19日在贵州省凯里市举办。李永祥研究员以《日本城市化过程中的防震减灾实践及其启示》为题作了大会发言,指出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日本开始了大规模土地利用的发展方式,由于经济高速发展,大城市周边居住区的开发,海岸线的改造和商业利用,大坝、高速公路、铁路建设等,为多种灾害的发生创造了条件。然而,日本在城市化与防灾减灾融合式发展方面做了长期的探索,有效地规避了各种风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如城市建筑物的抗震设计与执行,城镇中的避难点规划和建设,灾害和风险信息的收集和传播,社会性的避灾地图发放,地方经济和法律支撑,学校和居民的防灾减灾教育和演练等,都取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日本防灾减灾中的管理经验、总体规划、政府投入力度、法律支撑等都值得中国城市化的实践者学习和借鉴。

  该发言在大会上引起了热烈了讨论,与会学者认为日本对待灾害的一些态度与途径都值得中国学习。如何防灾减灾是中国生态建设中的重要内容,云南在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的进程中,对灾害的认知与预防应该先行。

  撰稿:刘  婷

来源/作者:刘婷/文学所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