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我院郭家骥、郭大烈研究员参加杜青林同志率领的中央民族工作调研组专家学者座谈会

时间:2014/6/27 10:02:03|点击数:

 

  6月11日至13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在昆明调研民族工作时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方针政策,结合云南实际,不断探索民族工作新经验、新做法,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凝聚各族群众共同维护民族团结良好局面。

  调研期间,杜青林还与云南省专家学者、部分州县负责人、在昆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领导班子、各专委会负责人进行座谈,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并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开展研讨。

  我院民族文学所所长郭家骥研究员、民族学所郭大烈研究员参加了专家学者调研座谈会。郭家骥研究员做了题为《对当前民族团结和民族工作的几点思考》的发言,提出:一,应以民族团结的正面典型引领民族关系健康发展。建议中央召开一次示范区建设工作会议,动员和部署国家力量支持示范区建设;成立一个国家层面的示范区建设领导机构,负责统筹协调和安排示范区建设方方面面的工作;建议中央研究、制定和出台一套支持示范区建设的政策;出台一个示范区建设的科学规划;具体落实一批国家支持示范区建设的项目,以确保规划的实现。二,建议在关系国家核心利益的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事业中,面对市场的失效或失灵,应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运用国家权力和政府权威,通过国家财力倾斜投入、组织国内发达地区支援、支持全方位宽领域对外开放等措施,扶持云南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三,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讲话中提出“要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完全正确的。但是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一个长期自然历史过程,应注意切忌用行政手段和行政措施来推动。四,经过新世纪以来10多年的“兴边富民”行动,云南边境民族地区的经济有了较快发展。但是在文化领域,却仍是外强我弱,特别是是一些民族人口主体在外的民族如景颇族、德昂族等更是如此。面对这种情势,我们应该以一个大国气度主动走出去开展文化交流互动以扩大我方的影响,在民族文化的对外交往领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实施文化兴边、文化睦邻战略,以跨界民族文化交流互动来促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

  郭大烈研究员则主要围绕着云南民族区域自治的相关问题做了发言。

  杜青林同志对云南民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云南作为多民族省份,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民族工作富有特色、卓有成效,并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活水平持续改善。

  杜青林同志强调,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形势,民族工作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云南要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方针政策,始终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最大限度团结和依靠各族群众,引导他们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维护民族团结良好局面;要不断总结和探索民族工作的好经验、好方法,坚持改革创新,在改善民生、凝聚民心、汇聚民力上下大气力,确保各项民族政策落到实处,让各族群众共享实惠;要进一步抓好示范区建设,把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解决好各族群众基本民生问题,推动少数民族地区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要注意发挥民族干部和专家学者、知识分子在民族工作中的作用,在推动实际问题解决,加强人才培养、文化交流、学术和理论研究的同时,当好民族群众的朋友、党和政府的助手、民族工作的骨干,为做好云南民族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民族文学研究所 王俊/供稿)

  

来源/作者:民族文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