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我院“三新”创新团队主持的“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区域化旅游党建”召开课题论证会

时间:2017/9/22 9:34:16|点击数:


会议现场

  2017年9月21日下午,在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召开了“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区域化旅游党建”课题论证会。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任新民教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任仕暄研究员、昆明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专职副书记赵武、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副书记司朝明以及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列所所长黄小军研究员,副所长吴莹研究员,度假区党工委委员、工委工作部部长余祖林,度假区企业党工委书记、工委工作部副部长陈志平等课题组成员参与论证会。论证会由度假区党工委委员、工委工作部部长余祖林主持。

  省社科院马列所副所长吴莹研究员汇报了课题的阶段性成果。课题组在深入调研滇池度假区党建基本情况,并赴重庆、四川开展借鉴调研的基础上,课题研究坚持全区党建“一盘棋”理念,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共治共享”的工作思路,从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视野,按照“创新思路、统筹资源、调控有力、务实运作”的要求,在整合区域涉旅党建资源的基础上,着力构建旅游“大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党建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区域发展、融入党建工作实践,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把度假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组织保证,从课题研究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目标要求、组织保障、工作机制、保障措施等八个方面系统地设计了一个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度假区区域化旅游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面上成立“互嵌式”党建共同体,线上建设“抱团式”党建联合体,点上打造“融入式”党建示范点,聚点引线构面,着力构建“横向跨界联合、纵向链式整合”的“一盟六体”区域化旅游党建工作格局,全面推行“1697”区域化旅游党建工作模式。“1”代表在度假区成立一个旅游党建联盟,建立全区区域化旅游党建一体化工作平台。“6”代表在旅游各相关领域分别建立六个旅游行业党建联合体,以“共同利益、共同需求、共同目标“为纽带,坚持服务发展为先,具体负责本党建联合体的工作。“9”代表建立九个联动工作机制,以区域化党建联盟为核心,围绕6个党建联合体如何发挥作用,建立健全党建互联互动机制。“7”代表通过推行区域化旅游党建,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做、事务共商、党员共管、干部共育、文化共兴”七项工作目标。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列所所长黄小军研究员介绍了课题的背景、目前开展情况和已经取得的前期成果。

  与会专家就《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关于开展区域化旅游党建工作的意见》发表了看法。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勇毅认为,“党建联盟”很有创意,要从更广阔的角度纳入各级各类党组织的基础党建工作,下一步需要重点研究如何切实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纳入“龙头”和“统领”,从城市党建的角度进一步提升。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任新民教授认为:课题在目标设定后,明确了具体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以及各个不同组织的党建责任。党建工作在度假区党工委的领导下,由工委工作部具体负责,组建区域化旅游党建联盟、旅游产业党建联合体,设立了议事决策机制;“党旅”双推机制等九个工作保障机制,以保证各项措施能够得以落实生效,提高党建工作实施的实际效果。避免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止雷声大,雨点小。同时,制定了相应的保障措施。课题研究突出了问题意识,能够从度假区的实际出发,围绕如何创新党建工作的新思路,以党建工作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新的措施,既有理论高度,又体现出强烈的针对性,不仅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重要是我们坚持从实际工作出发,不断创新提高党建工作的成效提供了很好的样本。昆明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专职副书记赵武认为:课题有“四好”。一是时代性非常强。全国的城市党建工作会八月份刚刚召开,其中区域化党建是重点和核心。课题此时很好地契合了党建的发展趋势和发展前沿,同时和昆明市的整体党建部署高度吻合。二是逻辑性非常强。“一盟六体”的组织架构非常清晰明朗。三是注重了制度性的严密设置。九个机制和七个目标保障了“一盟六体”的正常运作。四是体现了有效性和时效性。课题紧紧围绕度假区的“旅游”中心工作,克服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的“两张皮”。同时提出了修改意见:“一盟六体”的提法很新鲜,从规范性角度来看,需要进一步斟酌确认。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任仕暄研究员认为,课题立意新颖,从区域化角度探索党建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论据充分,内容全面,课题总体质量较高。建议一是从《意见》和《实施办法》不同的角度进行修改;二是掌握基层党建的规范性和灵活性,在提法上是否从“党工委”、“党委”的角度再做考虑,用规范的话语体系表达;三是就具体内容提出了修改建议。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副书记司朝明认为,《意见》对度假区的党建很有启发,既是特色也是核心竞争力。从实际操作来看,一是需要协调处理好新概念和具体工作之间的关系;二是“一盟六体”的运行机制、管理机制需要进一步明晰;三是提出的新概念需要做准确细致的解释,需要进一步在概念创新和实际工作中更好地考量和平衡。度假区企业党工委书记、工委工作部副部长陈志平建议,进一步突出区域化党建、党建示范带的特点和亮点。度假区工委工作部副部长、组织部副部长陈长亮就方案的构思和写作做了补充发言。

  度假区党工委委员、工委工作部部长余祖林做了总结发言。余部长从度假区区域化旅游党建的创新性、开放性等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建议课题组下一步紧扣“一盟六体”的功能发挥开展深入研究和不断完善,确保实效性和操作性。

来源/作者:马列所/张睿莲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