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农发所所长郑宝华研究员在我院作“关于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思考”的讲座

时间:2014/6/9 15:18:46|点击数:

  2014年5月30日上午十点,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郑宝华研究员在云南省社科院为全院职工作“关于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思考”的讲座。

  讲座中,郑宝华研究员分享了个人从进社科院工作以来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应用和认识的三个阶段及几点建议。

  在研究方法应用了认识中,列举了RABA案例、PPA案例、农发所基础数据库建设与怒江发展的宏观分析,提出了四点思考:一是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不能简单从方法论、研究方式及具体研究手段三个层次去理解,最重要的是如何认识社会科学本身;二是主体和客体的平等与信任是确保所获得信息质量的重要前提,研究者学会换位思考往往会获得意想不到的结果;三是社会现实的复杂性要求从多学科的视角进行观察和分析,社会科学因此出现了融合的新态势;四是社会实验越来越受到社会科学的重视,行动研究因此应运而生。在思考的基础上提出,研究基地的建设能够在当前社会科学研究中大显身手。

  最后,郑宝华研究员从所的发展及个人发展的角度,对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研究所或者工作室必须把学科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并以此引导方法论的创新;二是科研课题必须与团队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之成为方法创新的重要活力点;三是通过研究基地建设来为方法论创新提供平台,同时提高研究成果数量和质量;四是个人应该常思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或社会科学者的社会责任,使社会科学研究回归本位。

  此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参会人员与郑宝华研究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达到了智库交流的预期目标。

  (农发所 谢晓洁/供稿)

来源/作者:农村发展研究所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