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信息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参观学习

时间:2018/10/23 9:25:14|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10月18日,信息中心党支部驱车前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芷村镇查尼皮村瞻仰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诗词,并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查尼皮村孕育了云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希望,播下了云南推翻旧制度的革命火种。在十分艰难的历史关头,为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定进行武装斗争建立自己武装力量的精神,17位会议代表坚守着入党时对党做出的庄严承诺,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于1928年10月13日至14日,从四面八方聚集到查尼皮村召开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的相关文件,分析了当时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云南建立党组织以来的工作进行总结,肯定了当时的经验,指出了存在的缺点,确定了今后的斗争方针和策略。在信息中心党支部李月同志领誓下,信息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信息中心支部在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前重温入党誓词   徐志亮/摄

  在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展厅,大家详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的历史背景、会议经过和历史意义等内容。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是中共云南组织召开的第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也是中共云南组织在地下活动时期召开的惟一一次党代表大会,在中共云南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全体党员走进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陈列室,在革命先烈们的生前照片、革命诗词和部分遗物前驻足,并学习了“云岭星火”“迤南风云”“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红土先驱”和“解放蒙自”等内容,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令人深受鼓舞。


信息中心支部参观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陈列室  代丽/摄

  在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原址——共产党员李开文家的茅草屋中,简陋的桌椅、黑色的火塘、残破的墙面,让党员们深深感受到当年革命先辈们为了革命不怕艰难困苦的牺牲精神,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奋斗征程。


信息中心支部在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前合影  

  此次参观学习活动,使信息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受教育和启发。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共产党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一定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以开展党支部活动为契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努力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来源/作者:信息中心/念鹏帆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