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李广良教授应邀做客“哲学经典与现代生活”系列读书活动

时间:2018/7/5 10:35:22|点击数:

  6月22日上午,云南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法学院副院长李广良教授应邀到我院哲学研究所参与哲学所“哲学经典与现代生活”系列读书活动,为大家分享了他研究《庄子》的心得。在题为《走近庄子的思想世界——<养生主>思想大义解析》报告中,李教授从几个方面阐释了《养生主》的思想大义。


云南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法学院副院长李广良教授作讲座  李月/摄

  他认为从题解的角度上看,“走近”所隐含着的是靠近但是不能进入,而“走进”则是可以进入庄子即我、我即庄子,融为一体。两种路径都很难,但通过经典文本的细致阐释,比如《养生主》就可以尝试着走进他的思想世界。

  庄子所言“养生主”,兼有二义:一是保养身体之术,二是养护“生之主”——精神。其总纲为篇首第一句:“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矣,……缘督以为经,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养亲,可以尽年。”其中的关键在于“缘督以为经”。而其中“为善无近名,为恶无近刑。”依据则是阐发了人处于世,游走于善恶之间生存之道。


讲座现场 李月/摄

  随后,以“庖丁解牛”、“右师”、“泽雉”、“老聃死”、“薪尽火传”五则寓言阐释养生主之要义。其中“庖丁解牛”为其首,亦最为核心。在庖丁解牛中,庄子共设四象:庖丁、文惠君、牛、刀。这四者的关系是:庖丁以刀解牛,文惠君由庖丁解牛而得养生之理;故而不仅要处理刀与牛的隐喻,还要考虑庖丁与文惠君的关系,甚至解牛这个杀生行为何以通于养生之理。从而从“解牛”之中得出“解牛”与“养生”、“音乐性”、“道与技”的关系。而“庖丁解牛”经历三个阶段:“所见无非(全)牛”、“目无全牛”、“更无牛”,从而达到“十九年而刀刃若新发于硎”,其诀窍在于能以无厚而入于有间,唯其“无厚”,隐藏在“无厚”中的“有间”才得以显现。

  在李广良教授作完报告后,谢青松所长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李教授对庄子文本的把握细致入微,如此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是我们应当学习的。赵娟副研究员认为,李教授在报告中的一些文本解析是以佛解道、三教贯通的典范。其他与会的我院同仁纷纷发言,活动在意犹未尽的美好氛围中圆满结束。

 

来源/作者:哲学所/熊馥译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