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郑宝华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部民族地区生态移民聚居区农地制度改革难点及对策研究》赴贵州调研

时间:2018/5/3 15:50:45|点击数:

  

  在贵州省社科院和贵州省黔西南州社科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2018年4月22日-28日,我院农发所所长郑宝华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部民族地区生态移民聚居区农地制度改革难点及对策研究》(15XMZ084)课题组一行赴贵州省黔西南苗族布依族自治州调研,就“生态移民聚居区的土地经营管理与权属配置”进行了专题调研。至此,该课题的省内外实地调研工作圆满完成。

 

课题组培训问卷调查人员

 

  此次调研以易地搬迁移民和工程性(库区)移民为对象,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和册亨县选择了3个典型社区,综合运用PRA(参与式农村评估)、问卷调查、小组访谈等方法,重点了解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不同类型移民的安置现状,包括安置方式、户籍管理、土地配置、产业发展、社会保障等;二是移民聚居区的土地资源及经营管理,包括迁出地与迁入地在内的土地资源的管理和利用情况;三是不同类型移民的土地产权配置情况,包括移民对土地确权的认识及期望;四是不同类型移民的土地产权配置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此次调研共完成162份调查问卷,合并之前云南普洱和宁夏的实地调研,该课题共计完成调查问卷525份,达到了课题预期设计数。

 


郑宝华所长做参与式农村评估

 

  调研同时,课题组还对整个黔西南州的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重点关注,并深入学习了他们的“四方五共七个搬出”的易地扶贫搬迁的工作方法。

 


课题组在做参与式农村评估

 


课题组召开座谈会

 

  整个调研圆满完成,达到了调研的目标,为课题的写作奠定了详实的感性认识和丰富的理性思考,有利于提高课题的成果质量。接下来,课题组将结合云南、宁夏、贵州等省内外实地调研的发现,尽快完成报告写作。


课题组成员进行问卷调查

 

  本次调研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义龙新区管委会、义龙新区顶效镇麻山社区、册亨县委宣传部、册亨县岩架镇镇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得以顺利完成。

来源/作者:农村发展研究所/张源洁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