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李红春应邀参加第26次中国回族学研讨会暨第六次回族企业家论坛

时间:2017/11/22 11:09:05|点击数:

  在举国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19次代表大会精神的热烈气氛中,中国回族学会第26次学术研讨会,2017年11月15~18日在文献名邦云南大理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回族学会主办、巍山县回族学会承办,会议主题是“美丽乡村建设”。这次研讨会和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回族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并邀请工作在农村第一线的基层干部参加,理论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相互切磋,理论研讨与实地考察相结合。巍山自治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县委县政府重视历史文化的挖掘、宣传和开发,重视彝族、回族、苗族等民族文化的研究,并取得丰硕的成果。据悉在回族学研究方面,巍山县率先在全国成立第一个县级回族学会,率先在全国编撰出版第一部县级回族史。巍山回族学研究有成果,有组织、有队伍、有刊物,是全国回族学研究的一面旗帜。在美丽乡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经济发展中成果显著。


李红春副研究员

  此次会议开幕式由学会副会长李尊杰主持,会长高发元、巍山县委书记常于忠、云南省民宗委马开能分别致辞。巍山县回族学会会长马绍云、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院长马永真、云南社会科学院《华夏地理》总编辑纳文汇、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季芳桐分别做了主题发言。此次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米寿江、白贵、马颖生、王子华、李清升、马平、姚继德、潘世杰、李健彪、马金宝、宛磊、敏贤麟、王超、王峰、原思明、马石头、刘砺、杨宝军、马崇文、马志宏、艾少伟、刘伟、马雪峰、赵卫东、李红春、王平、海正忠、钟银梅、马燕、杨学燕、马敏、马寿荣、马新国、杨茂平、马超、马文婧、海璐、马小翠等100多位学者参加了会议,围绕回族文化与乡村建设、城镇化与回族社区建设、经济发展与乡村建设等六个专题展开研讨。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第6次回族企业家论坛,张宇、冶福才、韩文科、马青、郭廷志、余雄等100多人参加。会议期间,与会学者企业家考察了巍山县西莲花村、东莲花村、地质博物馆、南诏博物馆、回族文化展馆等,观看了大型文艺展演。


第26次中国回族学研讨会暨第六次回族企业家论坛

  我院民族学研究所李红春副研究员应邀参加“经济发展与乡村建设”专题会议。来自宁夏自治区社科院回族研究院、北方民族大学回族学研究院、宁夏大学回族研究院、河南大学回族研究所等回族研究机构的学者共同对回族乡村经济发展的成效进行了个案介绍,对回族经济特性进行了理论分析,从社会综合发展的视角对当前回族旅游、经济模式、美丽乡村等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予以关注,并提出一些积极有益的建议。

来源/作者:李红春/民族学所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