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经济研究所党支部赴砚山县平远镇开展“经济学者基层行”的党支部活动

时间:2016/9/13 11:10:30|点击数:

  

  2016年8月31日至9月1日,经济所党支部一行11人赴砚山县平远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党支部活动。这是经济研究所党支部按照省委和我院党组关于“两学一做”的总体部署,立足新形势下研究与党建相结合的要求,针对文山州砚山县平远镇经济社会发展对经济咨询服务的需要,结合学科实际与平远镇党委政府进行对接,所启动的“经济学者基层行”的智库咨询服务活动。活动围绕经济研究工作特点,从增强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增强党员责任感、自豪感和荣誉感着手,深入到平远镇,面向基层突出“学”这个基础,围绕具体经济咨询强化“做”这个关键,切实实现“走基层、查问题、找对策、促发展”。本次活动的过程和内容如下:

  第一,参观英烈故居,感受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8月31日,经济所党支部一行11人,在平远镇党委办公室专人的陪同下,详细参观了云南省最早期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王有德党员的故居,现场聆听和学习了王有德追求理想、投身革命、为抗战做出卓越贡献的事迹。王有德1897年出生于砚山县平远镇田心村,1918年进入北京大学德语系读书,在李大钊同志引领下,成为我国最早期的共产主义知识分子之一。王有德在1919年参加了“五四运动”;1920年与李大钊同志一起作为19名发起人之一,发起成立“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参与翻译《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著作,大力宣扬马克思主义;1921年初,王有德与邓中夏等7人组成“五一”运动委员会,组织领导1000多名长辛店铁路工人举行了中国工人阶级第一个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1922年王有德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投笔从戎进入黄埔军校学习,1927年8月参加了南昌起义;王有德曾担任国民革命军第十一军的营长,后转入十九路军补充第一团任团长,1932年参加了淞沪抗战,在战斗中因积劳成疾而不幸病逝。通过参观学习,经济所党支部一行,真切感受到王有德为振兴中华所做的可歌可泣的奉献,也为平远镇能诞生出王有德这样的早期杰出共产党员而感到自豪,由此,进一步强化着大家为党做好本职工作、做合格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

 

 

  第二,实地调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镇域内的工业企业。经济所党支部一行,在平远镇党委黄加祥书记陪同下,前往文山斗南锰业股份有限公司、文山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和砚山太科光伏电力有限公司进行调研,现场调查了经济新常态下这三家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座谈了解决企业所遇问题的办法和途径。调研结果显示,文山斗南锰业股份有限公司系云南冶金集团下属企业,拥有新旧两个生产系统,受市场变动及其价格下滑影响,新建成的生产系统并未开通,聚集了较大的产能过剩问题;文山海螺水泥是中国海螺集团(为国内上市公司)落户云南的第一家水泥生产企业,现为省内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之一,拥有现代化的水泥生产线和高质量的水泥产品;砚山太科光伏电站,为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公司投资建设,装机2万千瓦的一期工程已并网发电一年多,运行过程中涉及到诸多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

 

 

  第三,围绕平远镇如何进一步发展展开研讨。9月1日,经济所党支部一行与平远镇党委和政府,在镇党委二楼报告厅举行了“经济学者基层行”研讨会,会议主题为“‘文砚平’半小时经济圈建设中平远怎么办”。经济所11位学者与镇内30余位干部,进行了4个小时的研讨与交流,同享了学者的观点和当地的经验。研讨会由平远镇党委书记黄加祥同志主持,在听取镇长陈仕龙同志汇报全镇发展成就及所遇困难后,经济所所长、党支部书记董棣研究员带领10位学者,围绕事先根据二手资料研究当地发展获得的针对性观点,主持大家依次进行主题发言。所长董棣研究员就“平远镇总体发展与定位思考”、副所长穆文春研究员就“平远镇交通节点型经济打造”、宋立研究员就“推进平远镇工业发展”、吕素芬研究员就“加强平远镇新型职业农民主体培育”、宋媛研究员就“加快平远镇城镇化建设的政策研究”、吴璟副研究员就“平远镇如何争取政策支持和发展循环经济”、陈琤副研究员就“平远镇乡镇财税体制怎样改革”、邹雅卉助理研究员就“平远镇喀斯特地貌地区农业发展思考”、刘诗祥助理研究员就“平远镇民营经济发展出路”、韩博助理研究员就“推进平远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李岚助理研究员就“平远镇大健康产业发展”等主题,分别作了专题发言。同时,经济所学者还就平远镇如何在新一轮体制改革中处置好财权与事权不匹配问题、如何促进财税体制改革、如何促进平远镇经济全面发展等,进行了较深入的讨论与探索。经济所学者们的发言,内容紧扣实际,所谈观点鲜明,交流携带的信息量较大,研讨核心均围绕如何解决问题,展示出学者的思索和建议,在较大程度上启迪着参会干部们的思考,总体上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本次“经济学者基层行”的智库咨询服务活动,得到平远镇党委和政府的充分肯定,达成了经济所与当地党委政府共筑战略合作平台的共识。这当中,经济所所长董棣研究员和平远镇党委黄加祥书记一致认为,双方将通过“镇所合作”和党组织之间的结对活动,更好地从双方优势互补着手,进一步立足现状、调查问题、研究对策、顺应趋势、把握机遇、推进发展,为平远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贡献。这次活动将为经济所深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找到了新的研究基地,同时也为经济学者更鲜活地观察微观经济活动打开了“窗口”。

                                                                                              

                                                        (文:刘诗祥/图:韩博)

来源/作者:经济所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