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民族学所党支部前往峨山县觅池冲村滇中地委旧址考察学习

时间:2018/12/7 11:30:20|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对中国革命史、党史及爱国主义的教育,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强大精神力量,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党员同志接受一次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以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及民族自豪感、自尊心、自信心。2018年12月6日,民族学研究所党支部6名党员同志及1名明盟同志前往峨山县觅池冲村滇中地委旧址进行支部基层组织活动及考察学习。在考察学习中,大家瞻仰革命旧址、学习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那段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

  1949年4月,为适应滇中地区迅速发展的革命斗争形势需要,中共滇中地委在玉溪广文学校成立。6月至7月期间,中共滇中地委移驻峨山县甸中镇小河村委会觅池冲村民小组,在此领导和指挥滇中13县的革命斗争。觅池冲遂成为滇中的革命指挥中心,为滇中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48年11月17日,峨山县组织了革命武装起义,在滇中地区打响了解放战争时期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之后,滇中各地广泛开展了武装斗争,建立了游击队伍和革命根据地。1949年6月初,在玉溪成立的中共滇中地委因反动派大规模围剿,其地委书记温宗姜一行二十余人转移到觅池冲村,滇中地委指挥中心随即迁入。6月至7月期间,这里成为了滇中13县的革命指挥中心,还召开了著名的觅池冲会议,完成了将峨山游击大队扩编为滇中游击支队的工作,为云南特别是滇中地区的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

  “我们要切身感受了解知道滇中革命斗争史,让每一个党员同时记住这段历史。”这一感受认识是民族学所支部基层活动的一个共识和要求。民族学所党支部组织来到了峨山县甸中镇小河村委会觅池冲村民小组对中共滇中地委旧址进行了寻访,并聆听那段革命斗争故事,追寻红色足迹,感受红色文化。目的是让现在的人们缅怀革命历史,秉承革命斗争精神,认真学习革命先烈们坚定的革命信念、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弘扬革命先辈光荣传统,激发更多的人爱党、爱国、爱家乡的革命热情,坚定理想信念,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通过此次学习和考察,民族学党支部党员不仅重温了历史,更重要的是洗练了思想、铸造了灵魂、锤炼了信念、增强了党性意识,对在新时代下如何搞好党的建设、如何进步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教育活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来源/作者:李红春/民族学所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