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独龙江乡扶贫攻坚与跨越发展课题评审会在我院召开

时间:2015/5/22 16:17:16|点击数:


独龙江乡扶贫攻坚与跨越发展课题评审会正在召开

 

  5月15日,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与怒江州联合课题组承担的“怒江州独龙江乡扶贫攻坚与跨越发展研究”课题结项评审会在昆明召开。省政府研究室党组书记杨士吉、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任佳、省委农办综合处处长晏铃、省政府研究室农村处处长赖晓榕、省社科院民族文学所所长郭家骥、云南农大经管学院院长赵鸭桥、省扶贫办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王思泽等评审专家参加会议。怒江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卢文祥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由课题组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李涛主持。

  据悉,怒江州独龙江乡是我省506个扶贫攻坚乡之一,独龙族是我省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脱贫致富工作长期以来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心。2010年启动的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三年行动计划”和“两年巩固提高”项目使独龙江乡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使独龙江乡的帮扶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为了及时归纳总结帮扶过程中值得推广的做法和经验,客观认识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向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向其他地区整乡推进及整族帮扶行动提供借鉴,受怒江州委、州人民政府委托,省社会科学院牵头组成联合课题组开展了此项研究。

  会上,课题组副组长、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郑宝华研究员代表课题组从课题基本情况、研究过程与方法,研究发现与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评审专家提出了评审意见和修改建议。专家认为,本课题立项紧扣实际,抓住重点,意义重大。项目调研扎实深入,研究报告论证充分,内容完整,资料翔实,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课题成果对推动独龙江乡的扶贫攻坚与跨越发展工作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价值。总结提出的对策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与可行性,具有较好的决策参考价值,对其他地方的扶贫开发工作也能起到积极的借鉴和参考作用。本课题的研究为云南民族扶贫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案例,也彰显了社会科学研究在推动地方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文:陈亚山 图:罗明军)

 

 

 

来源/作者:农发所 责任编辑:范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