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宗教研究所赴省佛教协会及省天主教“两会”进行调研

时间:2019/2/27 9:53:20|点击数:

  2019年2月22日,宗教研究所展开了本年度宗教调研的第一阶段,调研对象为云南省佛教协会及云南省天主教“两会”,旨在深入宗教团体,了解宗教现状,增进学术与文化交流,从而促进宗教研究。

  调研第一站是昆明圆通寺,该寺为云南省佛教协会的驻会办公地点。调研伊始,省佛教协会办公室主任刘德武引导宗教研究所人员参观寺庙,并全程讲解。刘德武主任对圆通寺的历史变迁及相应文化内涵极为熟悉,为调研人员详细讲解了寺院的主体建筑、历史内涵、发展现状、相关名人文化及省佛教协会在法制宣传、宗教和顺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宗教研究所科研人员在圆通寺调研座谈

  之后,云南省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圆通寺住持淳法法师及刘德武主任等人与宗教研究所人员进行了座谈。淳法法师首先欢迎宗教研究所的到访,并介绍了当前寺院在弘扬传统文化及宗教和顺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工作业绩。宗教研究所人员也就自己的研究领域逐一与法师等人进行了交流,内容涉及佛教、道教、民间信仰、宗教历史文献等方面。其中,双方尤其就云南省汉传、藏传、南传佛教的发展共处关系,以及三系佛教与南亚东南亚文化交流方面的一些问题作了重点探讨,既从学术上进行了理论梳理,也充分展现了云南佛教界的教内视角。


 宗教研究所科研人员在圆通寺调研合影

  第二站是云南省天主教“两会”。首先,宗教研究所人员在云南省天主教“两会”办公室主任刘仕鸿的带领下参观了“两会”主体建筑,对“两会”的历史、现状有了初步了解。随后,云南省天主教“两会”副主席岳天德神父、刘仕鸿主任等神职及工作人员与宗教研究所人员进行了座谈,内容主要集中在当前云南天主教的神职人员培养、活动场所现状、对外交流情况及其在天主教中国化、宗教和顺工作方面所做的努力。


宗教研究所科研人员在省天主教“两会”调研合影

  最终,历时一天的宗教调研画上句号。本次调研,主要目的有两方面:其一是及时、详细地了解省内佛教、天主教及其宗教团体的情况,以客观、有效地展开对国家社会具有积极意义的学术研究。其二,当前宗教研究所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对云南的“三个定位”精神而编纂所刊《云南宗教研究》,在完成《云南宗教研究:宗教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后,正着手于《云南宗教研究:宗教与生态文明建设》《云南宗教研究:宗教与对外文化交流》两本书稿的组稿、编辑。故按照政界、学界、教界共同推动云南宗教研究的基本思路向宗教界约稿,以丰富、完善两本书稿的内容。

  总之,本次宗教调研收获颇丰,在云南宗教场所文化、宗教发展态势、宗教中国化、宗教和顺、宗教对外交流建设等方面获得了大量信息,使得宗教研究所的学术研究既建立在正确的指导思想之下,又立足于扎实的田野调查。由此充实了研究内容,拓宽了研究视野,同时也为下一阶段的宗教调研积累了丰富经验。

来源/作者:宗教研究所/冯天春、袁跃萍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