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宗教所萧霁虹和梁晓芬应邀参加2017崇圣论坛

时间:2017/11/20 10:17:52|点击数:

  9月22至24日,宗教所萧霁虹研究员和梁晓芬副研究员应邀参加2017崇圣(国际)论坛,分别作题为《云南佛教国际论坛在宗教文化交流中的实践》与《云南与东南亚南传佛教文化交流的背景、类型及特点》的交流发言。

萧霁虹研究员作主题发言

  崇圣论坛是中国佛教具有独特影响力的区域性国际论坛之一,本届论坛由云南省佛教协会、云南东南亚文化交流中心、大理崇圣寺共同主办,延续了崇圣论坛国际化、学术性、重实效等特点,紧扣“一带一路”发展思路,以“亚洲佛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连接一带一路的心灵纽带”为主题,意在彰显佛教是连接“一带一路”亚洲沿线国家的心灵纽带。来自澳大利亚、奥地利、孟加拉国、意大利、英国、柬埔寨、加拿大、德国、韩国、印度、日本、老挝、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尼泊尔、俄罗斯、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美国、越南、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等友好国家和地区的佛教学者、佛教代表人士莅临论坛,研讨全球化背景下的佛教与佛教研究、丝绸之路与佛教、亚洲佛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人间佛教与和谐社区等议题,共同为佛教的传承和发展畅叙法谊,交流互鉴,携手共建人类幸福的家园,这也表明中国佛教界积极推动构建的亚洲佛教命运共同体已经迈出了坚实一步。

梁晓芬副研究员作主题发言

  自2007年以来,大理崇圣寺通过七届崇圣论坛的成功举办,旨在倡导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友好交往,紧密联系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佛教领袖,搭建对话交流平台。致力于与东南亚南亚国家佛教文化的交流互鉴,承担起延续、传承和发展佛教文化的历史使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为大理地区和谐社会的建设、一带一路的贯彻实施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7年4月,成功举办以“和谐·共荣·进步”为主题的大理佛教文化研讨会。会议就大理佛教的传承与发展、佛教文化与社会和谐、大理崇圣寺的历史沿革为主脉络展开研讨。

  2012年11月,“2012崇圣论坛——唐代佛教密宗与大理白族佛教密宗”在大理崇圣寺举行。此次论坛多角度、全方位地对大理、云南和中国佛教的历史、建设、发展和对外交往进行深入研究。

  2013年11月,崇圣论坛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开展主题为“慈悲与智慧的立交桥——云南佛教在中国国际文化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论坛。各位专家学者、领导嘉宾立足于不同立场,从社会功能、经典论著、群体组织、佛教造像艺术、流派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2014年11月,崇圣(国际)论坛以“佛教与亚洲人民的共同命运”为主题开展。会议的最后发表了《2014崇圣(国际)论坛宣言》。

  2015年10月以“时代特色人间佛教在亚洲的演进历程和现实意义”为主题举行崇圣论坛。崇化大和尚在大会上宣读2015崇圣论坛《东南亚南亚佛教命运共同体缔结动议书》。

  2016年9月崇圣论坛紧扣“一带一路”的构想第一次邀请了斯里兰卡、老挝、泰国、缅甸、柬埔寨、越南等六个国家宗教官员参加,并达成了长期合作的意向,为打造东南亚、南亚佛教黄金纽带,推进民间外交,搭建和平友谊的桥梁奠定了基础。

  2017崇圣论坛共收论文近百篇,论坛将举办6场专题学术报告,议题分别是人间佛教与汉传佛教义理研究、丝路佛教、全球化与佛教发展、南传上座部佛教与云南佛教、印藏佛教、蒙古佛教,100余位发言人,包括各国高僧及海内外专家围绕上述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在世界的舞台畅想未来,站在历史的舞台引领时代。崇圣论坛既有“亚洲文化十字路口”的使命担当,又有苍山洱海的诗情画意。十载耕耘,七度芳华,大理崇圣论坛在增进世界佛教徒的认同感与凝聚力,突出佛教助力中国文化软实力提升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来源/作者:宗教所/梁晓芬 责任编辑:念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