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宗教研究所萧霁虹、胡小柳应邀赴台湾参加学术会议

时间:2019/11/4 12:01:01|点击数:

  2019年10月24日至29日,宗教研究所所长萧霁虹研究员及胡小柳副研究员应台湾正修科技大学及政治大学邀请前往高雄和台北参加学术研讨会。

  2019年10月25日至26日,由台湾正修科技大学与高雄道德院主办的“2019年宗教生命关怀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高雄举行,来自德国、日本、新加坡、泰国、中国大陆和香港、台湾地区的二十余位学者参加了这次学术会议。研讨会开幕式由正修科技大学龚瑞璋校长和高雄道德院翁太明住持主持。随后两天的研讨会中,进行了两场专题讲座,一场宗教对谈;十三位学者做了发言。

 
萧霁虹研究员、胡小柳副研究员与部分参会学者在正修科技大学前合影

  萧霁虹研究员提交了题为《明清云南道教医学典籍初探》的论文,她对明清两代云南道教医学文献做了梳理,并对流传至今的几种重要道教医学文献分别予以了介绍;胡小柳副研究员提交题为《从祈雪仪式看道教的人文关怀》的论文,该文通过梳理道教中的祈雪仪式和法术,阐释在面对自然灾害时道教所展现出的人文关怀。

  2019年10月26日至28日赴台北,参加由台湾政治大学主办的“历史与当代地方道教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道医论坛”。10月26日为“道医论坛”;27日至28日为“历史与当代地方道教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日本、美国、中国大陆和香港、台湾地区的近二十位学者参加了会议。在为期两天的“历史与当代地方道教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中,进行了四场主题演讲,七场专题研讨。

  萧霁虹研究员在第一场次“墓葬资料与地方道教”中提交了题为《从道士墓群考寻一个地方道派的源与流》的论文,该文通过对云南道教长春派道士守护和弘传的先辈墓塔、墓群碑刻等相关遗迹的记录、考辨,介绍了云南长春派的历史与发展;胡小柳副研究员在第六场次“道教与少数民族宗教”中提交了题为《从云南文山瑶族<保畜科>看传统道徒的祈望》的论文,文章一方面介绍传统道教“保畜”的主要内容,另一方介绍文山瑶族《保畜科》的内容及特点,分析介绍了云南地方少数民族对传统道教的传承与发展。


萧霁虹研究员、胡小柳副研究员与部分参会学者在政治大学合影

  通过这两次学术会议的交流,一方面使参会的多国学者加深了研究云南的兴趣;另一方面也加强了宗教研究所与台湾和香港等地区宗教研究机构的联系。

 

来源/作者:宗教研究所/胡小柳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