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加拿大著名学者罗伯特?布林郝思特一行到我院宗教所交流

时间:2016/7/12 10:41:25|点击数:

  2016年7月8日上午,罗伯特·布林郝思特(Robert Bringhurst)先生一行到我院宗教所开展学术交流。

  布林郝思特先生来自加拿大,精通古典希腊语、古典阿拉伯语,以及多种北美土著语言,集语言学家、神话学家、诗人和作家于一身。布林郝思特先生致力于海达语(Haida,一种加拿大土著语言)诗歌的搜集和翻译,为抢救海达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次交流由宗教所萧霁虹所长主持,黄少政先生和美国汉学家梅丹理(Denis Mair)先生担任翻译。宗教所全体人员、中国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倮伍木嘎先生,以及我院办公室副主任李见明同志、国际交流中心蒋昂妤参加了学术交流。

 

                                         交流现场一

  布林郝思特先生就海达语文学与宗教的关系做了发言。他指出,宗教是海达语文学的核心,万物有灵的思想贯穿了海达语诗歌。他强调,与制度化宗教相比,美洲土著民族的信仰跳出了教条主义的窠臼,传达了人与世界和谐相处的精神,与东方宗教思想遥相呼应。

  宗教所全体人员与来宾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大家达成以下共识:(1)宗教与文学密不可分;(2)宗教传播会对语言和文学产生深远的影响;(3)宗教和文学是人类智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类解决困境提供了一份智慧和从容。

 

  交流现场二

  欢迎午宴上,几位嘉宾诵读了自己的诗歌和译著,让在场者享受了一场文化盛宴。

  罗伯特·布林郝思特先生的到访拓宽了我院宗教所的研究视野,为宗教所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交流合影

  

(宗教所 金杰/文 王碧陶/图)

来源/作者:院宗教所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