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桑跃华研究员向民族学所捐赠“云南文库”系列丛书

时间:2018/4/19 15:43:18|点击数:

  书香永存,惠泽千秋。2018年4月13日,民族所桑耀华研究员将由本人参与的《云南文库·学术名家文丛》系列书籍共计93本捐赠所图书资料室藏书。据悉,《云南文库》是云南省“十二五”期间我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云南文库·学术名家文丛》是《云南文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组织出版我省社科学术名家的论著,传承和弘扬他们的思想精华,积淀云南历史文化,打造社科品牌和学术精品,促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丛书收录了1912年1月1日——1949年9月30日之间出生的社科名家,在全国有影响、全省有重要学术地位的云南籍和非云南籍社科名家在云南工作期间完成的具有代表性的论著,其成果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前沿性,能够体现我省在某一领域内的最高水平。民族学所所长郑晓云研究员主持捐赠仪式,对桑耀华研究员不忘初心,勤耕学术,返聘到我所继续发挥余热的治学精神表示钦佩,并代表全所科研人员对其捐赠行为表示感谢。


桑跃华研究员向民族学所捐赠“云南文库”系列丛书  李红春/摄

  桑耀华学术简介:桑耀华,男,1931年生,云南洱源人,研究员。1958年云南大学历史系民族史专业毕业,就业于云南省少数民族社会历史研究所,从事过民族调查,后来又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工作多年。在德宏经常和傣族、景颇、德昂、阿昌等民族交往,由于原来有一点点少数民族历史的基础知识,平时也喜欢对这些民族的历史与现状作些调查访问,又有机会借到一些傣文翻译的史料阅读,获得了有关这些民族社会发展与历史变迁的一些宝贵资料。1978年归队后,重点研究德昂族社会历史。在此期间发表了《茫蛮和金齿族属试论》(获云南省1979~1989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茫施蛮并非傣族先民一而是崩龙族先民》、《金齿国盛衰简论》、《德昂族简史》(主要撰稿人)等,在学术界首先论述了“茫蛮”、“金齿”是德昂、佤、布朗这些民族先民,不是傣族先民。有学者著文说“茫蛮为佤德语支先民的观点已成为一家之说”,在评论德昂族历史研究方面说“已在很多问题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一论点发表20余年,已有较多学者认同。《论古代滇文化的民族属性》(第三届中国教育家大会组委会选供代表参考,并通过评定授予“2006中国当代教育思想优秀论文二等奖”)、《古代滇人与佤崩民族关系试探》两文,在学术界首次论述了云南古代历史上的滇国系以孟人民族为主并有较多氏羌民族参与建立的国家。近年撰有《洱海区域的昆明民族与昆明国》首次论述了“昆明”与“昆仓”有历史渊源关系。其它著作有《德昂族》、《茶水清清话德昂》、《德昂族文化大观》(主编及主要撰稿)。调查编写了《景颇族原始宗教资料》、《阿昌族原始宗教资料》两卷(载入《中国各民族原始宗教资料集成》中国社科出版社出版)。论文有《论哀牢》(已载入中国社科院信息中心《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第三卷)。其他论文有《三国两晋时期永昌境内的民族》、《论近代景颇社会的半部落半封建性质》、《部落释义补正》、《景颇族山官问题初论》、《景颇族的原始宗教与两个文明建设》等。泰国《星暹日报泰土文化专栏》刊登的论文有《茫蛮和金齿族属试论》、《茫施蛮并非傣族先民》、《宋元明时期傣族之北迁》3文。

来源/作者:民族学所/李红春 责任编辑:念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