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宗教研究所萧霁虹所长、胡小柳副研究员参加“第三届昆仑高峰论坛”暨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2018年年会

时间:2018/12/27 15:17:35|点击数:

  2018年11月15日至19日,由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南京大学道学与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办,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承办,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支持的“第三届昆仑高峰论坛”暨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昆明召开。我院宗教研究所所长萧霁虹研究员及胡小柳副研究应邀参会。

  11月16日上午开幕式上,首先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书记张巨成教授致欢迎辞,然后中宣部理论局原副局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原主任、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顾问董京泉研究员代表嘉宾致辞,最后研究会徐小跃会长作学会工作报告。

  开幕式后进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报告,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李丰楙先生以《道家/教之慈》为题,结合台湾道教的慈善实践活动做精彩报告,随后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前所长李刚教授就《试论道教的虚拟历史——以《<列仙传>、<神仙传>为例》介绍道教信徒的历史构建,研究视角独特。


 萧霁虹所长、胡小柳副研究员与北京师范大学强昱教授(右二)合影

  主题报告后会相继进行了11场主题讨论,6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道教历史、经典、信仰、丹道、医学、仪式、文物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气氛热烈。

  萧霁虹所长发表论文《守护与弘传:长春派道士墓群、墓塔遗迹研究》,介绍云南道教古迹的历史与现状,并在会议期间担任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在云南大学进行的“道教医学的形成、发展及其现代性思考”讲座评议人。胡小柳副研究员发表论文《浅议民间道经的价值——以文山州广南县祖师殿藏<牛王经忏>为例》,介绍云南地区牛王崇拜的流传。


参会学者合影

  11月17日下午闭幕式上,首先台湾辅仁大学郑志明教授做大会总结,随后云南大学郭武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辞,至此会议圆满结束。

  

来源/作者:宗教研究所/胡小柳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