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民族学所组团参加2016年中国民族学年会

时间:2016/11/18 18:55:35|点击数:

  中国民族学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一带一路视域中的民族、文化、国家”学术研讨会,顺利在云南临沧双江县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民族学学会主办,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云南民族大学民族团结进步理论与实践协同创新中心、双江县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参加此次会议的近200名代表来自北京、上海、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甘肃、宁夏、新疆、西藏、湖南、湖北、安徽、江苏、浙江、福建、云南、贵州、广东、广西等地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幕式上,滇西科技师范学院院长王德强主持开幕式,中国民族学学会会长杨圣敏教授致开幕辞,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中义、国家民委研究室马煜东副巡视员、中共双江县县委书记黄光富分别为大会致辞。在开幕式上,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与双江县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开幕式后,滇西科技师范学院院长王德强教授、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希隆教授、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杨正权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苏发祥教授分别做了主旨发言。大会共设七个会场,由115位学者围绕大会主题,分40个单元做了学术发言和讨论。大会共收到论文122篇,其中关注较多的是“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民族、国家、宗教及文化多样性问题。此次会议关注最多的是文化遗产,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址的保护与传承,以及旅游开发等问题。

  我所5位科研人员朱佶丽、张群辉、杨芍、罗丹、李红春应邀参加会议,分别参加“文化与生态”、“民俗与文化”、“民族与历史”、“文化与旅游开发”等专题的发言与讨论。他们的发言题目分别是“一位苗族基督徒和知识分子的现代性经历:韩杰(1894-1960)与《花苗史略》”(朱佶丽),“昆明城市水文化遗产的价值与保护利用”(张群辉),“小探中缅跨境景颇族的历史叙述与相互影响—基于对部分景颇族文化精英的田野访谈”(杨芍),“哈尼族南迁文化与南方丝绸古道关系研究”( 罗丹),“藏彝走廊邓川坝打賨的文化实践与族群关系”(李红春)。通过此次会议,我所参会代表对各个会议专题的讨论,既有侧重于理论思辨的探讨,又有结合具体实践和个案的经验性研究。会议论述内容丰富、范围广阔,视角多样,对于个人的学术兴趣和研究领域都有所裨益。

  

图/文:李红春

来源/作者:院民族学所/李红春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