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读书治学是党员科研工作者的本分

时间:2018/4/23 16:44:06|点击数:

    ——哲学所党支部书记结合本职工作讲党课

 

    2018年4月20日上午10:00,哲学所党支部在所会议室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支部书记谢青松同志主讲,支部全体党员科研工作者参加。


支部书记谢青松同志给哲学所全体党员讲党课  李月/摄

  课上,谢青松首先指出,“君子务本”,读书治学不仅是党员科研工作者的本分所在,也是党员科研工作者安身立命之本。党员科研工作者首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当然,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并不意味着在学术研究中对马克思主义的机械照搬、照本宣科、对号入座,而是要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方法和精神实质融入学术研究当中,真正做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同时,要以中国问题作为学术研究之主体,以中国文化作为学术研究之根基,建立中国独立的学术话语体系,以此凸显中国学术之民族主体性。此外,要以开放的胸襟、兼容的态度,学习和借鉴西方国家和其他民族思想文化成果中的有益成分,在多元之中求贯通,在贯通之中求创新。


哲学所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在读书治学上,谢青松提倡“三个结合”的原则:

  一是读经典与推成果的结合,在“道”与“术”之间寻求一个结合点。谢青松指出,“文以载道”是我国古代创作的一个优良传统。在中国古代,柳宗元提出“文以明道”,韩愈提出“文以贯道”,周敦颐提出“文以载道”,都强调创作不仅仅要注重技巧和形式,更应当尊崇、阐明和弘扬大道,承载起教化民众、匡扶风气的功能。现代意义上的学术研究侧重的是“术”。但是,真正有价值的学术研究是要以道驭术,以术弘道。学者只有以传统经典为依托,以问题为导向,以弘道为目的,才能够创造出真正有价值的学术作品。哲学的学科特征决定了经典文本是治学的根本。哲学所长期以来开展读书活动,将经典研读与成果推出结合起来,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二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在“古与今”当中寻求一种平衡。谢青松指出,对传统经典的研究,不仅仅是出于怀古,更不是为了复古,而是观照当下,启迪今人,也就是习仲勋同志为《群书治要》的题词所说的“古镜今鉴”。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例,中国古代大量鸿篇巨制中就包含着丰富而独特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和治国方略。这些宝贵文化资源不仅为中国人提供了心灵的滋养、情感的慰藉、智慧的启迪,同时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所面临的诸多难题的重要启示。所以,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能够为解决当代所面临的各种问题提供思想资源和智慧借鉴。

  三是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结合,在“体与用”之间寻求一个结合点。魏征在《谏太宗十思疏》中说道,“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是源和流、本和木、体和用的关系。基础研究是体,应用研究是用,体用结合,二者并不矛盾。立足基础研究,注重基础研究,并不意味着排斥应用研究,而是为了能够更好地、更有深度地开展应用研究,为现实服务。谢青松强调,不要狭隘地将“用”理解为决策咨询,对于哲学专业来说,以哲学的思维来解决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哲学的通俗化、普及化、大众化,都是哲学的“用”。

  谢青松总结说,深入经典文本,深刻洞察社会,提出真知灼见,推出学术精品,这是党员科研工作者的本分所在。

  整个课程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为不断巩固和深化全所党员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效果、提高政治站位、树立良好学风蓄足了动力。与会党员认真聆听、详细记录,并就谢青松同志的发言谈及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想。

来源/作者:邵然/哲学所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