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云南省2016年干部专题研修班前期准备工作已初步就绪

时间:2016/7/18 9:56:03|点击数:

  经过近4个月的认真准备,由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主持,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承办的“云南省2016年干部专题研修班”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初步就绪。

  “云南省2016年干部专题研修”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叁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旨,重点围绕省委省政府跨越发展的战略部署,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以党性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为核心,认真学习党的宗旨、党的历史、党性修养、群众路线和作风养成等方面的内容;以专业化能力培训为重点,突出新发展理念,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沿边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投融资管理、民族文化产业培育、互联网+、供给侧改革等内容设置课程。

  根据我省今年干部专题研修的主题和相关要求,我院培训部通过认真研究和部署,在我院及省内高校和科研单位发出了专题征集通知,得到了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共征集专题14个。培训部将征集专题整理上报云南省委组织部干教处,根据省委组织部干教处的反馈意见,培训部与专题专家进行了反复沟通与研究,最终通过审核,确定了主题为“用新发展理念引领云南跨越式发展”的专题研修培训。此次专题研修采取专题辅导和案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我院共组织了8个专题辅导和2个案例教学。8个专题辅导是:用“新发展理念”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云南跨越式发展;创新、创新理念和创新发展;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政策解读与云南跨越式发展;创新思维与云南文化发展;注重机会公平,坚持共享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云南;藏传佛教的历史与教义概说;2个案例教学是:社会性别视角下的云南跨越式发展和扶贫开发中的问题与解决途径。在教师队伍建设上,除了本院专家以外,还组织了云南大学、省社科联、云南省林科院等知名学者到我院授课,进一步丰富我院专题研修主讲专家队伍。

  此次专题研修,我院进一步优化了师资结构,创新了课堂教学方式。希望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专业化知识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目前,专题研修工作的报名、课程设置、建立学生档案等前期工作已初步就绪,剩余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附云南省社会科学院2016年干部专题研修课程表

 

 

时 间
 
课程名称
授课专家
9月5日
上午
专题辅导:用“新发展理念”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
黄小军:云南省社科院马列所所长,研究员
下午
专题辅导:生态文明建设与云南跨越式发展
范建华:云南省社科联原主席,研究员
9月6日
上午
专题辅导:创新、创新理念和创新发展
任仕暄:云南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研究员
下午
专题辅导: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政策解读与云南跨越式发展
马子红: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副教授
9月7日
上午
专题辅导:创新思维与云南文化发展
金子强:云南大学马列部教授
下午
案例教学:社会性别视角下的云南跨越式发展
杜 娟:云南省社科院历史所所长,研究员
9月8日
上午
专题辅导:注重机会公平,坚持共享发展
樊 坚:云南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研究员
下午
专题辅导: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云南
杨宇明:云南省林科院原院长,教授
9月9日
上午
专题辅导:藏传佛教的历史、教义及其现代意义
和建华:云南省社科院民族文学所,副研究员
下午
案例教学:扶贫开发中的问题与解决途径
向跃平:云南省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

 

 

  (院培训部 田娟/供稿)

 

来源/作者:田娟/培训部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