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城乡一体化科研创新试验室开展2014年第一季度跟踪调查

时间:2014/4/11 16:01:51|点击数:

  由农村发展研究所承担的省院合作项目“城乡一体化科研创新试验室”项目继2013年11月开展首次田野调查后,2014年3月20日~26日对开远市城乡一体化发展进行跟踪调查。调研活动由郑宝华所长带队,农发所7名科研人员参与,郑宝华所长、张体伟副所长分别带领一个组开展调研。

  此次调查的重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城乡一体化建设中美丽家园建设情况;二是农村土地确权及农村土地改革情况;三是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情况;四是合作社运营发展情况。调研过程中,课题组与开远市农办、“美丽家园与人居环境提升办公室”、开远市高原特色农业办公室、开远市农业局进行了座谈交流,对羊街乡、中和营镇、小龙潭镇、乐白道办事处、灵泉办事处的相关个案进行了深入的田野调查。并对黑泥地社区、跃进社区、老燕子村等开远城乡一体化推进中的典型个案进行了回访。

  调查活动圆满完成,达到了预期调研目标。对近4个月来开远市城乡一体化实践进行了跟踪,并从开远实践中发现了一些潜在的问题及经验,对整个项目的执行具有重要的意义。接下来,项目组将结合两次调研发现,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美丽乡村建设、合作社发展、农民市民化等方面出一些阶段性成果,使科研创新试验室的研究成果尽快转化为一些咨询报告,履行科研创新服务实践的价值理念。

(农村发展研究所 崔江红/供稿)

来源/作者:农村发展研究所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