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我院学者参加“徐霞客与昆明历史文化旅游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4/5/21 14:39:47|点击数:

 

  2014年5月19日,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发起的“徐霞客与昆明历史文化旅游学术研讨会”在徐霞客纪念馆召开,我院原副院长范祖锜研究员、历史文献研究所所长杜娟研究员、原副所长刘景毛研究员、顾胜华副研究员、宗教研究所江燕研究员、院办公室肖云鑫等参加这次研讨会。

 


与会学者合影 

 

  此次会议恰逢第四个中国旅游日,暨云南省徐霞客研究会成立20周年、昆明徐霞客纪念馆成立20周年和昆明徐霞客小学更名20周年,非常有纪念意义。

  范祖锜研究员在会上回忆了云南徐霞客研究会成立的一些往事,对中央、云南省关心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工作做了回忆。他说:云南徐学研究在霞客精神的指引下,使徐学研究成为学术与现实运用发展的典范,并已成为全国徐学研究的重要力量之一。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徐霞客,越来越多的旅游品牌通过对徐学研究而得以发扬光大是徐学研究会不变的宗旨。来自保山学院的专家对徐霞客在保山旅游产生的历史文化价值、经济文化价值、旅游文化价值、边地文化价值、社会价值进行论述,也提出将在保山举办徐霞客研究会议,以推动徐霞客的影响。云南省旅游职业学院学者提出要在徐霞客精神的启发下,更加努力地把云南的旅游事业和旅游人才事业推进得更好。云南大学李杰教授、云南日报社宋永平研究员按徐霞客记载,重走和考察了徐霞客在昆明周边的旅迹,通过沧海桑田的变化,来感知三百多年来徐霞客给我们带来的价值。昆明徐霞客纪念馆也对馆里搜集徐霞客历史资料,并与徐霞客小学展开合作,践行徐霞客精神,培养具有爱国主义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作了相关介绍。

  会议编辑了《2014徐霞客与昆明历史文化旅游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与会议学者讨论了徐霞客精神的历史文化价值,还针对当前云南省旅游文化强省,展开多方探索,特别是对徐霞客文化的创新创造服务于云南省旅游及社会经济发展,展示云南民族特色文化等进行了探讨。

  此次会议,还有来自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保山学院、云南省旅游职业教育学院、昆明市旅游局、徐霞客小学、徐霞客纪念馆等单位的专家学者。

  (历史、文献研究所 顾胜华供稿/图)

来源/作者:历史、文献研究所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