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社会学学术讲座《云南三村80年》举行

时间:2021/4/15 16:08:16|点击数:

  2021年4月12日上午,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农村发展研究所共同举办的社会学学术讲座《云南三村80年》在院17楼会议室举行,这次讲座共有近50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

  

  主讲人李立纲研究员从四个方面对“云南三村再调查”进行了分享。他谈到“云南三村”的多重象征和多重价值在于它是魁阁精神的体现、是中国农村工业的现代探索、是费孝通先生的学术遗产、是中国社会学史宝贵财富、是云南社会学历史的开端、是现代农村科学研究在云南的最初实验、是一系列现代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在农村调查中的运用,等等。他详细介绍了80年前费孝通先生和助手张之毅等人在三个村子开展调查的背景、经过、所使用的方法。以及80年来各地学者关于云南三村的再调查,并重点介绍了农村发展研究所于2013年初启动的“云南三村”再调查。在长达8年的时间中研究人员多次返回村庄进行追踪调查,补充和更新数据,确认信息,发表了一系列学术论文并最终撰写了《新禄村农田》《手工业消失的易村》《玉村商业与农业》三部专著。他认为:云南三村调查和再调查在完成学术性活动的同时也应该关注村庄的生存和发展;调查研究应做到长期性、持续性;当前应将三村研究工作与乡村振兴研究结合起来;《云南三村》与《江村经济》是费孝通先生对不同类型中国农村的调查,但目前对《云南三村》的研究落后于《江村经济》,未来应加强;社会学也需要历史自觉。

来源/作者:社会学所、农村发展所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