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研究”创新团队科技部项目 “中国-东盟国家防灾减灾科技人文交流”在河南结项

时间:2017/7/14 10:47:07|点击数:

  “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研究”创新团队与中国地震局的合作项目“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防灾减灾交流合作可行性研究”(序号5)于2016年9月获得了中国科协九大代表调研课题立项。2017年5月,项目在河南南阳通过专家评审,顺利结项。项目领衔人为中国地震局高建国教授,云南子项目负责人为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李永祥研究员,团队参与云南子项目成员有刘婷研究员、顾胜华副研究员、余海秋副研究员、和红梅助理研究员以及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生态领域的专家学者。

  东南亚地区是全球自然灾害的多发地区,由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处与国际援助合作署委托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东南亚地区人口稠密,经济发展快,一旦发生自然灾害,就易造成严重的灾情。自然灾害给中国和东南亚地区人民造成了沉重的灾难负担。同居于东亚地区,同样面临着这狂暴的自然灾害的侵袭,中国同东盟理应携起手来,共同防治自然灾害,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小,最大程度上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随着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在各个领域不断发展与深化,开展东盟国家的宗教与社会文化研究,既可以为中国与东盟在灾害防治领域的合作奠定宗教与文化的基础,倡导和弘扬与时俱进的、特色鲜明的灾害“安全文化”,形成稳定的安全文化机制,提升灾害应急与救援能力;又可以在东盟国家的灾后重建中尊重对方的宗教与文化主权和自由意志,形成规范的宗教与文化行为模式参照表。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灾害对东盟国家宗教与社会文化带来的伤害。

  该项目建议对东盟国家的灾害、宗教与社会文化进行深入的研究与探析,在对东盟国家的灾害、宗教、文化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其灾害与宗教、灾害与社会文化的关系进行系统和有效地探索,以便为中国与东盟在灾前防治与灾后重建的地区合作中提高对自然灾害的应对效率。

  撰稿:刘  婷

来源/作者:刘婷/文学所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