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李红春应邀参加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7年会

时间:2017/11/21 15:47:47|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一次大会,旨在推动一流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搭建全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交流平台,充分展示人类学民族学在我国民族研究和民族事务治理领域的新成果。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7年年会11月10~12日在武汉中南民族大学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新时代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126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大会开幕式上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湖北省民宗委主任马萍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国家民委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石玉钢宣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会长巴特尔的书面致辞并讲话,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张谋通报2017年学会工作情况。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7年会

  大会主旨演讲分别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郝时远“中国民族学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金炳镐“新时代,民族理论民族工作发展的新时机”,北京大学人类学社会学所高丙中教授“从他者人类学到我们人类学—迈向世界社会的中国学术”,云南大学何明教授“民族学团队型项目的构架、实施与反思——《东南亚民族志研究丛书》”,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超教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论纲”。


李红春副研究员论文被评为年会优秀论文

  本届年会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和学者景军、王延中、李俊杰、吴大华、徐杰舜、张继焦、秦红增、王建民、赵杰、都永浩、袁晓文、罗康隆、贾仲益、谷文双、丁龙召、周竞红、赵利生、宗喀.漾正冈布、切排、李静、闫丽娟、李洁、谢冰雪、廖杨、黄达元、陈延斌、魏国红、尹为先、虎有泽、哈正利、原思明、孙振玉、马平、金贵、冯雪红、马惠兰、王丽宏、冯杰文、汤多先、马进、马伟华等,共计120多所高校与科研机构400余人。本次会议共设20个专题,包括人类学民族学期刊建设与学科发展、民族关系、东北地区人类学民族学、民族学中的中国话语与西北田野经验、藏彝走廊。本次年会共收到394篇学术论文,与会学者围绕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会议还评选出48篇年会优秀论文并予以表彰。

  大会闭幕式进行了会议专题总结和代表发言,对优秀会议论文进行颁奖,学年会举办单位会旗交接仪式,据悉下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年会将在陕西师范大学举办。

  我院民族学研究所李红春副研究员应邀参加“理论与方法,藏彝走廊研究与民族学人类学中国化”专题会议。该专题由藏彝走廊研究专家四川省民族研究所所长、西南民族研究学会会长袁晓文召集,四川大学李锦和韦仁忠教授、云南大学李志农研究员、西藏自治区社科院杨永红研究员,以及四川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凉山州民族研究所、西藏大学、阿坝师范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藏彝走廊研究学者。老中青藏彝走廊研究学者分别就藏彝走廊研究者最新的民族地方史、理论方法、族群文化、民族关系、文化变迁、婚姻家庭、亲属制度、空间象征等理论与个案研究进行了交流。我院李红春副研究员提交并演讲了题为“试论藏彝走廊回族研究的重要性”论文,并被评选为年会优秀论文。

来源/作者:李红春/民族学所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