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孔志坚率团赴老挝访问并开展周边国情调研

时间:2017/1/22 16:30:03|点击数:

  2017年1月15日至1月20日,受老挝万象市外事厅的邀请,老挝所副所长孔志坚率团的一行3人赴老挝万象、琅勃拉邦等地开展了为期6天的访问和国情调研。

  2017年1月15日中午,访问团一行受到老挝万象市外事厅的热情接待,并就老挝的社会经济、万象市的城市社会发展、对泰经贸交往进行了介绍。下午,调研组赴中泰交界的湄公河沿线进行了调研,就当地的经济、旅游、贸易、文化、宗教、社会稳定、环境保护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访谈。

  1月16日上午,受老挝万象市政府邀请,访问团赴老挝万象市政府先后与老挝万象外事厅负责人和万象市副书记兼副市长进行了座谈交流。

  

  (访问团与老挝万象市外事厅座谈交流)

 

  在由老挝万象市外事厅副厅长Somphone SENGSILAVONG主持的第一场交流座谈中,万象市外事厅对访问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表示万象市与昆明市是友好城市,昆明对万象市的帮助很大,自己也曾来昆明进行培训学习,并详细介绍了昆明市在教育合作、高端农业合作、城市卫生、社会管理方面对万象市给予的巨大帮助和支持,希望万象市和昆明市继续保持合作,也相信万象市和昆明市的友好协议也会有越来越好的结果。老挝所负责人孔志坚副所长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和老挝所的情况进行了介绍,表示希望加强双方的合作交流,并赠予万象市外事厅我院研究人员撰写的老挝著作和我院纪念品,表达了感激之情和开展深度合作的愿望。

  随后,万象市市委副书记兼副市长习混·息替卢赛接见了访问团,万象市多个部门的政府人员、媒体记者和专家学者参与了座谈交流。习混·息替卢赛先生介绍了万象市基础设施建设机制、经济区建设、投资贸易、乡村建设等,万象市将按照老挝人民革命党提出的“三建”方针,建设安定、干净、绿色、光明、美丽、文明的万象市。此外,按照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的要求,万象市成立了一个社会经济研究所,以应对万象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但这个研究所是新的刚刚建立起来,还没有很好的经验,希望今后云南省社科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的老挝所能够与万象市社会经济研究所开展全方位合作,深度探讨,促进中老双边合作发展。孔志坚副所长表达了合作的意愿,并就老挝学生在昆明的学习情况、中老经贸合作等进行了介绍。在会议的最后,双方互赠礼物。

  

  (万象市市委副书记兼副市长习混·息替卢赛接见访问团并赠予礼物)

 

  晚上,万象市外事厅宴请访问团,精心安排老挝传统晚宴,介绍了老挝的传统饮食、艺术文化等,表达了希望今后增进双边文化交流的心愿。

  2017年1月17日上午,受万象市社会经济研究所邀请,访问团与万象市社会经济研究所进行了座谈交流。Daophet BOUAPHA所长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该院2015年筹建,2016年正式组建,现有财务组织、经济研究、社会文化研究、城市规划、科技管理与外交、通信信息、培训中心、图书报刊资料8个部门,表示随着中老铁路的开工建设,中老两国的联系更加紧密,希望云南省社科院能帮助和支持万象社会经济研究所的发展。孔志坚副所长介绍了老挝所的情况,并表达了合作的意愿。

  

  (访问团拜访老挝国家社科院)

 

  随后,受老挝国家社科院邀请,访问团赴老挝国家社科院进行了访问,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老挝国家社科院院长苏贡显(Soukkongseng SAIGNALEUTH)博士和各部门工作人员参与了座谈交流。苏贡显院长对访问团表示了欢迎,简要介绍了老挝国家社科院的基本情况,迄今老挝国家社科院已成立10年,共10个研究所,工作人员182人,其中6个研究所与中国建立了合作关系,分别是经济研究所、历史研究所、科技研究所、政治研究所、信息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所。目前老挝国家社科院与广西社科院合作开展了壮族文化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并派研究人员到四川学习历史、人力资源等,希望未来加强老挝国家社科院和云南的合作。孔志坚副所长介绍了云南社科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老挝研究所老挝所的情况,并同老挝国家社科院苏贡显院长探讨了基于老挝社科院与云南社科院之前签订的协议合作问题。苏贡显院长表示非常愿意基于之前的备忘录,按照上级的指令与时俱进继续保持、拓展与中方的合作,并表示老挝想建49个民族文化博物馆,需要云南经验,依托已经与中国建立合作关系的6个研究所与云南社科院开展文化、民俗等交流合作。孔志坚副所长表达了合作的意愿,并赠予了老挝社科院由我院专家学者撰写的老挝著作,老挝社科院也赠予访问团成员礼物。

  

  (访问团与老挝国家社科院院长苏贡显博士(左四)合影留念)

 

  1月18日到1月19日,访问团一行3人赴琅勃拉邦调研考察,就琅勃拉邦农村、农业发展、旅游文化开发与保护、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进行了考察,并得到了琅勃拉邦外办的帮助。1月20日,访问团乘机返回昆明。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南亚研究所蒋茂霞副研究员、和瑞芳助理研究员参与了此次赴老挝的出访与考察。

 

 

 文:老挝研究所

来源/作者:老挝所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