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谢增虎研究员应邀作客“传统道德与现代文明”学术讲座

时间:2017/9/12 16:36:56|点击数:

  2017年9月4日下午,由云南省道德研究院主办、云南省社科院哲学所承办的“传统道德与现代文明”系列学术活动在哲学所会议室举行。甘肃省社科院哲学所所长谢增虎研究员应邀做了题为“道文化中的天与人”的学术讲座,谢增虎所长长期从事中国传统文化中道教哲学和佛教哲学的研究工作,尤其精于老庄哲学、《周易》义理以及汉传佛典点校整理。多年以来,谢增虎所长在学术研究的同时,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普及和发展同样付出了大量努力,成果斐然。

  当天的讲座中,谢增虎所长以《道文化中的天与人》为主题,系统讲解了中国传统道家文化的历史渊源、思想要义以及实践方法。

  首先,谢增虎所长就道家文化的历史渊源进行了详细梳理。道家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其起源可追溯至黄帝时期。黄帝问道广成子,可谓道家文化的滥觞。老子及其著作《道德经》则是道家文化历经数千年发展之后的汇集和彰显。在此意义上,黄帝之《内经》、伏羲之《易经》、神农之《神农本草经》等经典,共同构成了道家文化的思想脉络和知识体系,其规模之浩大、思想之精深绝不亚于儒家经典体系。因此,对于道家文化及其经典,我们应当将其放在整个中国传统文化之下,以一个完整的体系来加以关照和理解。

  讲座的第二部分,谢增虎所长结合《道德经》之“天长地久章”指出道家文化的核心要义在于参悟人应该如何生活。老子有云:“天长地久。天地之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大学》亦云:“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大道无欲无求、清净淡泊、但却时时处处滋养成就天地万物,显现在那“混元未剖之际,阴阳未分之时”。作为天地万物之一员,我们应当从“四时行焉,万物生焉”中去体察天地之大道,造化之奥妙。至于个人生活,则应如吕祖洞宾指出的那样:“恬淡是好,清净为怀,不随俗而浮,不依形而立,廓然大公,一似天地之无私者焉”。总而言之,活于当下,各司其职、各安其分。

  讲座的第三部分,谢增虎所长结合道家修行方法以及现代人的生活状态,指出道家养生之道的核心在于“养神”。道家语境中的神,并非宗教中的上帝或者神灵,而是人之精神或者灵魂。现代社会中的个人由于面对工作生活的各种压力,往往精神涣散、“神不守舍”、这种状态在身体上的长期作用,便是疾病之根源。道家养生之道,正如庄子所提出的那样,要“养生”、“保身”、“全生”。其关键就在于“养神”。人之精神宜聚不宜散,宜静不宜动、宜养不宜耗。孟子也曾指出:人有鸡鸭走失而知道寻找,心走失了却不知道寻找,实在可悲。让生活“法于阴阳、合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便是“养神”的根本方法。如果将“养神”这个方法贯穿到我们日常起居、衣食住行的细节之中,那么人情自然通达,身心自然健康。

  来自云南省文明办、省社科院的各界同仁共同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讲座结束后大家就各自关心的话题与谢增虎所长进行了交流,活动在意犹未尽的美好氛围中圆满结束。

来源/作者:马超/哲学所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