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宗教所萧霁虹、胡小柳参加首届“中华续道藏”论坛暨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4/3 17:09:29|点击数:

  

  2019年3月26日至29日,宗教研究所所长萧霁虹研究员、胡小柳副研究员前往四川大学参加“2019成都‘中华续道藏’论坛暨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6 年 3 月,《中华续道藏》项目正式列入我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属于国家支持的文化重大工程项目。2017 年 10 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对《中华续道藏》项目的工作做出重要批示。2018年12月《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后,24个文献采集点陆续开展各项工作,云南工作站作为24个团队之一,主要任务是对云南省民间道书、碑刻、图书馆稀见道书收集、扫描。

  此次会议由中国道教协会指导,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主办,“中华续道藏”编委会和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共同承办。来自中央统战部有关领导以及中国道教协会、日本道教协会、韩国大巡真理会宗教文化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高雄师范大学、香港蓬瀛仙馆等单位的近15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暨研讨会

  

  3月27日上午的开幕式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主持,首先四川大学校党委书记王建国致欢迎辞,随后中国道教协会李光富会长致辞;然后,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所原所长陈耀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马西沙研究员,川大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特聘教授、中国道教学院朱越利教授,高雄师范大学林文钦教授,香港蓬瀛仙馆副理事长林赤有,日本道教协会会长早岛妙听,韩国大巡真理会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朴相奎研究员,作为嘉宾代表先后发言;最后,川大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老子研究院院长、《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首席专家与执行主编詹石窗教授致辞。


云南工作站成员与《中华续道藏》首席专家詹石窗教授合影

  开幕式后,研讨会围绕“《中华续道藏》编纂建议与意见”,“老子与庄子研究”,“《管子》、《淮南子》及易学研究”,“道教经籍研究”,“道派与道教史研究”,“丹道与养生研究”,“道教、民俗与地方社会”等内容进行了数场专题学术交流。

  3月27日下午关于《中华续道藏》“编纂建议与意见”专题研讨会中,我院宗教研究所萧霁虹所长就提交的论文《<中华续道藏>编纂问题的思考——基于<云道教科仪经籍辑录与研究>的探讨》发言,她向会场的各位学者介绍自己道教经籍辑录的经验,并就云南工作站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云南工作站成员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所原所长陈耀庭研究员(左四)合影

 

  3月28日上午“道教、民俗与地方社会”专题研讨会中,宗教所胡小柳副研究员提交论文《从<保禾苗科>看瑶族道经中的农业文化》。她在发言中指出,无论汉族道教还是瑶传道教都包含了不少与农业生产相关的内容,这与我国的社会历史发展有关;瑶族宗教虽然吸收了很多道教因素,但是本民族的传统信仰仍然具强大的生命力。


与会学者合影

  3月28日下午闭幕式后论坛暨研讨会圆满结束。通过交流、探讨,与会者对《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有了进一步认识,云南工作站也明确了自身的使命,此后将稳步推进云南文献采集工作,以期顺利完成这项重大文化工程。

  

来源/作者:宗教研究所/胡小柳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