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我院信息化建设创新团队到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调研大数据平台建设

时间:2019/1/21 14:40:43|点击数:

  为学习和借鉴省内单位在大数据平台建设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做法,1月17日下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信息化建设创新团队汪洋一行7人到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调研大数据平台建设,并与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信息化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彦等人开展座谈交流。


 参观云南能投集团企业展厅  李月/摄

  汪洋一行首先参观了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企业文化展厅,详细了解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的企业概况、发展历程和近年来取得的骄人成绩。随后在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信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传兵的陪同下,汪洋一行调研了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能源云”运营监控平台建设,仔细察看“能源云”的智能生产、智能管控过程,对云基础设施、云平台、云应用软件、云信息安全等配套服务进行深入了解。


参观“能源云”运营监控平台建设  李月/摄

  座谈会上,赵彦首先了介绍了信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业务。赵彦进一步介绍说,信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立足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以共享创造价值,依托“云能云”为全领域提供信息服务,通过产业合作和培育,构建大数据生态圈,为政府及各行业提供大数据的清洗、采集、存储、分析、应用一体化服务,为云南省信息产业建设服务。赵彦表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作为国内知名智库,希望接下来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深化业务合作,加强工作经验交流,实现数据交流、数据融合、跨地域跨国的数据服务,促进大数据广泛运用,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及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定位。


座谈会现场  李月/摄

  汪洋表示,能投之行让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大数据支撑是智库建设的重要条件。我们期待打造“智库云”平台,通过对学术大数据平台的建设,特别是对数据来源、数据存储、数据管理、数据共享深入探索,智能分析运用数据,实现学术大数据实时更新,更好地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供信息化服务。希望接下来能借鉴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在大数据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先进经验,不断拓宽合作渠道,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数字社科”向前发展,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及时性,共同为云南省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贡献各自的力量。

  此外,双方还围绕展厅建设、新闻宣传、舆情监控、网络安全、办公系统建设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达成了初步共识,为下一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来源/作者:信息中心/念鹏帆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