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中国文化消费需求景气评价报告》英文版出版

时间:2017/7/31 18:52:10|点击数:

  “中国梦与中国发展道路研究丛书”英文版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建设项目,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施普林格国际出版集团合作,在世界范围内出版发行。丛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时任)李扬、副院长李培林担纲总主编,副院长(现任)蔡昉等十余位权威专家学担任学术顾问,涵盖经济、社会、政治、法治、文化、生态六大领域。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创的文化蓝皮书《中国文化消费需求景气评价报告》入选其中于2017年近期出版。

  英文版基于2014年中文版改编,保留中文原版支持项目、合作单位、顾问、学术委员、撰稿人名录,精选部分省域(除港澳台外31个省级行政区划)报告和中心城市(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自治区首府)报告。在省域和中心城市检测排行中,不仅有“无论发展程度比高矮”的横向权衡,而且还有“无论高矮比阶段成长”的纵向权衡,既可看到发达地区持续争相领先,又可看到次发达或欠发达地区不同时段提升追赶。

  中国社会科学院于2014年开始组织遴选、评审、翻译、审校整套丛书英文版书稿,入选书稿需经国内相关研究领域著名专家审读并提供书面意见。

  北京工业大学王国华教授推荐意见:《中国文化消费需求景气评价报告》是目前中国文化产业研究领域里的第一部具有开拓性、创新性和预测性的文化消费需求研究报告。它填补了文化产业研究领域长期欠缺的文化消费需求景气研究的空白,构建了一套独特的衡量文化消费需求景气的“民生指标体系”……不仅为文化消费需求变化提供了年度资讯与变化预测,也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供给侧”改革提供了路径参考。

  上海社会科学院蒯大申研究员推荐意见:《中国文化消费需求景气评价报告》于2011年首次出版,是当时国内第一项文化发展量化分析、检测、评价研究成果,也是当时唯一的一项文化民生量化分析、检测、评价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开拓性意义……其分析、检测、评价方法不断延伸、拓展出《中国文化产业供需协调检测报告》、《中国公共文化投入增长测评报告》、《中国人民生活发展指数检测报告》,可见已经形成一种有生命力的研究方法和分析模式。

  据研创者及主编王亚南研究员介绍,该书分析研究模式有两点创新:一是关注文化消费增长的协调性。文化消费与产值、居民收入、总消费的相关性关系构成居民文化消费率、消费比、消费比重属于公共知识,而文化消费与居民积蓄的相关性分析可谓别出心裁,揭示出二者增长具有明显的负相关性,居民抑制消费加大积蓄首先抑制“非必需”文化消费。二是重视文化消费增长的均衡性。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是全国各地经济增长、社会发展、民生进步“非均衡性”的根源,首创城乡比统计方式转换权衡指标,独创地区差演算方式亦为权衡指标,作为检测“发展缺陷”的逆指标,正是该书的独有特色。

  中文新版内容提要

  《中国文化消费需求景气评价报告》已连续出版七年,三度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研创单位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合作单位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光明日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1995~2015年,全国城乡文教消费总量由1962.86亿元增至24036.45亿元,增加22073.59亿元,20年间总增长1124.56%,年均增长13.34%。同期,全国城乡文教消费人均值由162.91元增至1723.11元,增加1560.20元,20年间总增长957.71%,年均增长12.52%。31个省域城乡文教消费总量年均增长均超过10%,29个省域城乡文教消费人均值年均增长超过10%。

  2015年,全国城乡文教消费需求继续保持高增长:总量增长13.27%,人均值增长12.19%(因历年人口增多,人均值增长略低于总量增长)。以人均值衡量,文教消费增长显著高于产值增长,也显著高于居民收入增长,亦显著高于总消费增长,且明显高于积蓄增长。文教消费城乡差距比上年缩小1.37%,各省域间文教消费地区差距比上年缩小0.55%,但各地文教消费人均值的现有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依然较大。

 

 

来源/作者:掌上皮书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