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马研院党支部以笔为援战疫情

时间:2020/3/13 15:35:23|点击数:

  2020年春节前夕至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大灾情突降武汉且迅速蔓延,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同时,疫情波及到世界众多国家和地区,逐渐形成了一次全球性的人类大灾难。大难面前,不屈的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中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和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打响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总体战、阻击战。

  马研院党支部在这次疫情中,立足宣传写作特长,以笔作刀枪,向“疫魔”发起攻击。马研院党支部书记吴莹同志、副书记张德兵同志,还有党员张戈、张睿莲等同志,纷纷拿起手中的书写之笔,深度思考、全面考量,从一个多月的顽强抗疫中,从全国疫情不断转好、决定性胜利即将来临的历史趋势中,冷静、细致地审视抗疫以来的经历。

  大灾面前党中央立即作出决策部署,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再次作出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1月24日(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李克强总理任组长,派出中央指导组,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实行对武汉和湖北防疫的统一指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正确决策下,全国立即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解放军等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驰援武汉,迅速开设火神山、雷神山等集中收治医院和方舱医院,组织19个省份对口支援。并对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领导班子及时作出调整充实。1月27日,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领导人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赴武汉实地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和慰问新冠患者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2月10日,在全国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赴北京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发表了重要讲话;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发表了重要讲话;3月6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来到鄂州,实地考察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救治和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一系列雷厉风行的举措,鲜明体现出党和国家始终把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危放在首位,党中央领导时刻心系新冠肺炎感染患者、一线医护人员及全国各地人民及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们。疫情面前,党和国家始终是我们的坚实后盾,为我们的生命安全与疫情展开抗争。

  马研院全体党员深刻感受到,虽然这次疫情中全国都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但是也在相当大程度上警醒了我们对自然的敬畏、对人类发展方式的反思、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深刻认识与认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的共识。它不仅是一场灾难,同时也是人类社会反思自身,走向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更为和谐的契机。作为理论工作者,我们深知,“历史不仅是站在现在看过去,而且要站在明天看今天”,今天的经历将会成为明日的历史,而血与泪凝聚的历史更不容人类忘记。作为此次重大疫情的亲历者,我们有责任真实完整地记录它,记录它对人类的毁坏性,记录我们与疫情正面的抗击,记录现阶段国人的集体素质和抗疫精神。我们更要鼓与呼,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面对世界未知的、新型的冠状病毒时,我们是如何第一时间集中医疗资源自主研发攻克难题,把灾难降到最低,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此次抗疫的胜利,是我国大国国力的显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优势的体现。中国在应对这场疫情大考中,赢得了全世界的点赞,展示出中国敏锐的判断力及强大的组织力,展现了“中国力量”的温暖坚定,令全世界都“为之侧目”。

  法国作家阿尔贝·加缪在《鼠疫》一书中说:“即使世界荒芜如瘟疫笼罩下的小城奥兰,只要有一丝温情尚在,绝望就不致于吞噬人心。”从“最美逆行者”“担当快递员”到平凡的社区工作者、“禁足支持国家抗疫”的普通人,用抗疫中的人物、故事、感动,串联和彰显出人性的光辉与美;用中国抗疫的正确决策,彰显“四个自信”、展现党员风采。在以上认识的基础上,马研院推出了《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好抗疫和脱贫两张牌》《把疫情之危转化为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之机》等系列文章,并在学习强国、云南网等平台上推出。

  文章从不同方面指出:“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从来都是用行动说话,从来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特殊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干在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员’的真正含义。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扛起责任,敢于斗争,扎实工作,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做深做实做细。相信经过这次疫情的严峻考验和深刻洗礼,党员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会焕然一新,党和人民的事业会更加昌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脱贫就是担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同步发力、共同推进,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全面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通过疫情暴露出的各种问题和短板,以危为机、化危为机、危中寻机,使之成为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契机,不断提高疫情当前和之后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不断增强执政能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更加坚定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不断完善,更加坚定地行进在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康庄大道。”……通过理论文章这一载体的积极宣传、阐释,为抗疫贡献了马研院党支部的力量。

  作为科研单位工作人员,马研院党支部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军队、警察等等一线抗疫人员那样,有着冲锋陷阵、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惊心动魄、与病毒抗争的故事,没有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经历,但是全体党员立足专业、发挥特长,以笔为援抗疫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发挥好共产党员在不同岗位的作用,默默地为抗疫胜利贡献平凡却持久、坚定而绵延的力量。

来源/作者: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张睿莲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