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我院学者应邀参加第十四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

时间:2017/11/14 15:03:58|点击数:

  11月11日至12日,我院人事教育处副研究员、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创新团队”成员张德兵应邀参加由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研讨会。

  会议由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中共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研究部、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联合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论坛开幕式由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院长方文彬主持,国防大学副校长周爱民、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陈和平、中共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杨金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杨金海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怀着感情学、扛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原原本本地学、全面系统地学、理论联系实际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全党开展一个“大学习”,全面理解和深刻把握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张德兵副研究员在会上作了“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新成就和新经验”的交流发言。发言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理想信念、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选拔和培养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内监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等十个方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取新成就,从注重学习、加强学习,把学习作为掌握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努力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把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落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改进作风、严惩腐败等五个方面论述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新经验。同时结合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性、新时代如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刻理解和认真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方面分析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

  此次论坛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共中央编译局、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军事科学院、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市委党校、福建省委党校、北京社科院、上海社科院、云南社科院等4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的100余位学者参会。与会学者围绕“十八大以来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共产党宣言》的时代价值”、“十月革命的历史意义”、“新时代习近平强军思想”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推动了十九大精神在广大理论界的学习和宣传。

来源/作者:人事处/张德兵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