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信息中心召开2019年网络舆情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9/1/31 16:09:23|点击数:

  为扎实推进网络舆情工作,1月29日下午,信息中心在17楼会议室召开网络舆情工作推进会,我院从事网络舆情工作的研究人员、科辅人员和机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信息中心副主任汪洋副研究员首先回顾了2018年网络舆情工作开展的情况。他表示,2018年4月,信息中心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和院领导相关指示,依托信息化建设创新团队着手开展网络舆情工作,进一步提升我院网络舆情建设能力,不断加强我院信息化建设能力,继续构建我院理论宣传大格局。信息中心经过近一年的艰辛探索与积极努力,网络舆情工作已经取得良好开局,接下来要认真总结经验,及时改进不足,提升网络舆情工作水平,不断增强网络舆情信息为党和政府服务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切实助力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随后,社会学研究所庄弘泰博士在会上分享了网络舆情写作的技巧。他认为,网络舆情写作有定性模式和定量模式两种类型,定性模式根据对网络舆论的定性观察,进行舆论观点总结,定量模式基于社会网络舆情大数据,重在对宏观趋势量化与预测,两种模式各有特点,需要根据具体舆情确定研究方案。他进一步指出,网络舆情研判可以从思想角度对网民言论中蕴含的思维逻辑与思维导向进行判断,可以对网民参与网络行动的路径进行梳理,可以对主流媒体舆论引导能力进行评估。同时,写好网络舆情,一要实事求是地反映相关问题,向有关部门提供真实情况,二要积极利用传播学、社会学理论来分析有关问题,三要发挥智库优势,在深度挖掘上下功夫,四要讲求时效,强调对相关舆情事件的预判。

  


信息中心召开2019年网络舆情工作推进会李月/摄


庄弘泰博士在会上分享了网络舆情写作的技巧 李月/摄

  会议还邀请到知名时事评论员申正勇老师为与会人员作题为《社会热点舆论引导艺术》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网络舆情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网络舆情可以迅速直接反映社会情绪,能为领导干部提供决策参考,能促使问题解决和倒逼改革。新闻事件本身是单一独立的,但引导的角度是多向开放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角度引导舆论,及时纠正偏激片面的主观认知,形成客观大众化的观点。舆论引导如何走出“塔西佗陷阱”?他认为要用无可置疑的事实阐述令人信服的观点,要用普通群众的广视角和大智慧观察事件,要把追求真理作为舆论引导的目标和方法, 要提供辩论环境建设开放理性的舆论生态。

  


申正勇作专题报告 李月/摄

  最后,与会人员还就网络舆情写作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来源/作者:信息中心/念鹏帆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