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民族学所喜获两项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

时间:2017/7/19 17:30:53|点击数:

  2017年国家社科立项结果公示,民族学所喜获两项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一般项目和西部项目各1项,分别是薛金玲研究员的《国家政策主导下的独龙族发展研究》和陈春艳助理研究员的《缅甸罗兴伽人向云南地区流动所带来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

  《国家政策主导下的独龙族发展研究》以世代居住在独龙江的独龙族为研究对象,从政治、经济、文化、农业生态方面进行调查、研究,梳理新中国成以来上述各方面所出台的政策、措施在实际操作中对独龙族整体发展所产生的影响,并提出独龙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措施,为政府相关政策的制定及落实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

  《缅甸罗兴伽人向云南地区流动所带来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以生活在云南地区(其中包括德宏、西双版纳、楚雄、昆明等地)的缅甸罗兴伽人作为研究对象,追溯和还原罗兴伽人向云南地区流动的历史过程,着重分析和探讨罗兴伽人从缅甸迁移至云南的行为所带来的影响,并提出一些可行的对策以供相关管理部门作为参考。

  其中,陈春艳助理研究员是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研究创新团队的成员之一。本创新团队立足云南省省情,充分考虑云南民族历史与现实的特殊性,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五个方面:云南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的理论研究、云南边境社会问题研究、境外宗教传播与边疆稳定研究、民族地区传统生态文化与环境保护研究、少数民族传统村落与保护研究。她所获准立项的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必将充实和拓展本创新团队的云南边境社会问题研究内容。

  供稿:张群辉

来源/作者:张群辉/民族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