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宗教研究所赴昆明市南城清真寺开展调研

时间:2019/4/17 10:47:39|点击数:

  2019年2月26日上午,在宗教研究所所长萧霁虹研究员带领下,宗教所全体成员以及我院财务处马翔助理研究员赴昆明市南城清真寺调研。本次调研是我院宗教所2019年系列调研活动之二,在此之前,宗教所全体成员调研了云南省佛教协会和云南省天主教协会。


座谈会现场

  云南省伊斯兰教协会代俊峰会长接待了调研组一行。调研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调研组就云南各地伊斯兰教文化的特征、云南省伊斯兰教的教派构成情况、傣回等特殊回族群体的现状、伊斯兰教中国化的云南经验、云南省每年朝觐组织情况以及云南省伊斯兰教协会的对外交流等问题,与代俊峰会长进行座谈交流。代俊峰会长如数家珍,为调研组一一作了解答。总结代俊峰会长的讲话,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以及本省穆斯林大众的努力下,云南省伊斯兰教界呈现教内团结,教外和谐的良好局面。历史上,我省伊斯兰教界对伊斯兰教中国化做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马柱、马复初等回儒巨擎。当前,我省伊斯兰教界继承先贤的优良传统,继续稳步推进伊斯兰教中国化。昆明市伊斯兰教经学院把回儒著作引入教学内容,开创了全国伊斯兰教经学院的先河。云南省是我国的朝觐大省,每年参加朝觐的人数名列全国前茅。云南伊斯兰教协会每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确保本省朝觐团成员出入平安。


宗教所科研人员与代俊峰会长合影

  访谈当天,恰逢云南省伊斯兰教协会在南城清真寺举办《古兰经》诵读比赛,这正是调研地点选在南城清真寺的原因。访谈结束,调研组与参加《古兰经》诵读比赛的师生共进午餐。

  访谈行将结束,代俊峰会长表示,待时机合适,他准备率领云南省伊斯兰教协会成员到访我院宗教研究所,形成教界与学界的长效互动机制,为推动我省的宗教和顺不断努力。

来源/作者:宗教研究所/金杰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