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宗教所和云南宗教学会邀请侯冲教授以“从零开始——云南佛教研究漫谈”为题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18/8/29 15:07:42|点击数:

  ——理论·学术·前沿:宗教研究所学科建设系列活动之十六

  2018年8月24日上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和云南省宗教学会共同举办了“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宗教文化交流研究创新团队”暨宗教学重点学科建设系列讲座之“从零开始——云南佛教研究漫谈”。讲座由侯冲教授主讲,社科院宗教所所长、宗教学会会长萧霁虹研究员主持。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省政府参事任佳研究员,云南省民语委普学旺主任,云南大学、云南省宗教学会常务理事彭多意教授、周娅副教授,云南师范大学人事处处长黄海涛教授,云南民族大学科技处张庆松副教授,昆明市民宗局杨文伟,我院宗教所肖耀辉研究员、江燕研究员、苏翠薇研究员、袁跃萍副研究员、胡小柳副研究员、金杰助理研究员、冯天春助理研究员、王碧陶助理研究员、民族学所刘军研究员、民族文学所王全贤研究员、南亚所、泰国所等相关科研人员,以及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宗教学专业部分研究生积极参加了讲座交流。


 侯冲教授讲授云南佛教研究,萧霁虹研究员主持   黄浩立/摄

  作为中国知名的宗教学者,侯冲教授现任教于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云南省宗教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致力于中国佛教,尤其是汉传佛教仪式及其经典文献研究。除期刊论文外,著有《白族心史——<白古通记>研究》(2002、2011)、《云南与巴蜀佛教研究论稿》(2006)、《云南阿吒力教经典研究》(2008)、《汉传佛教、宗教仪式与经典文献之研究——侯冲自选集》(2016)、《“白密”何在——云南汉传佛教经典文献研究》(2017)、《中国佛教仪式研究——以斋供仪式为中心》(2018)等专著。

  回到自己曾经工作过20年的社科院,侯教授倍感亲切。讲座中,侯冲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生涯,特别是自己“从零开始”研究云南佛教的艰辛历程,强调如何进行学术研究,就是要遵循学术研究的一般规律,不管从事什么研究,必须要落到实处,平地起高楼,从零开始。具体到他自己的研究领域,一要有专业训练的牢固基础,平时不断积累研究资料,进而搜集、整理、研究新资料;二要“认字、明义、知理”,做到亲力亲为、一丝不苟、知人明事,这些笨功夫是创新的基石;三要认真弄清楚“史源”,练习读史之能力,警惕著论之轻心。另外,学术离不开反复的实践和验证,研究就是比较并解释不同的原因。侯教授还引用季羡林先生的典故,强调有创见才写文章,没有创见不要写文章,学术贵在创新。


讲座现场  黄浩立/摄

 

  讲座结尾,侯冲教授与在座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主要就宗教田野调查与资料研究、云南佛教研究新的增长点、云南佛教源流考辨、云南三教关系等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基于自身视角的专业解答。


侯冲教授与部分与会学者合影  黄浩立/摄

  此次讲座生动平实、情真意切,诚如侯教授所说,“真正的专业学术研究,都从一无所知的零开始。字得一个一个认,书得一本一本读,要与昨天的自己比较,做好现在的每一件事,努力超越自己!”这些谆谆告诫在这个精神浮躁和急功近利的时代,对年轻的后辈学人深具启迪意义和借鉴价值。感兴趣的读者,还可参看侯教授新书《中国佛教仪式研究》中的附录一《走进斋供——我的学思历程(1984-2009)》。

 

来源/作者:宗教研究所/王碧陶、何炬延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