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我院朱振明研究员参与撰写的《中国周边外交研究报告》公开出版

时间:2019/5/6 10:48:51|点击数:

  

  由中国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和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编撰出版的《中国周边外交研究报告(2017-2018)》,近期已由外交部所属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


《中国周边外交研究报告(2017-2018)》封面

  该书是国内唯一一部以研究中国周边外交为主的年度研究报告,从2016年正式出版发行,至今已出版三本。研究报告的目标是“希望能够以此引领和影响国内外舆论,为中国涉外工作者提供一个了解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读本,为海外学者了解和研究中国周边外交提供一个样本”(后记语)。本年度报告由我国著名外交史专家石源华教授担任主编,作者都为“中国周边外交界之有代表性的专门研究者”(后记语)。

  我院学者朱振明研究员已连续三年受邀参与《中国周边外交研究报告》各年度研究报告的撰写,承担了其中“中国的东南亚外交”一章。在本年度报告中,关于中国的东南亚外交,朱振明指出,2017年以来,在国际大环境的影响下,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出现了新的发展局面。东南亚各国以更加务实的态度,争相加强与中国在多方面的合作。面对外媒所称的东南亚国家“转向”形势,中国因势利导,抓住有利时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轴心,积极进取,不断化解消极因素,开展了一系列有声有色的外交活动,改善、发展和深化了与东南亚各国的关系,中国的东南亚外交取得显著成效。朱振明在文中还提出,推进中国东南亚外交要准确理解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外交思想并认真贯彻;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要充分考虑对象国的国情;要注意做好民间外交工作等一些建议。

来源/作者: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