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宗教研究所举行《中华续道藏》云南工作站工作交流暨学术座谈会

时间:2019/4/3 16:56:43|点击数:


《中华续道藏》云南工作站工作交流和学术座谈会 戴靖榕/摄

  

  《中华续道藏》作为十三五规划文化重点工程,主要任务为采集、编撰、出版明代万历以来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的道教文献。2018年12月,《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后各项陆续展开。云南工作站作为24个《中华续道藏》文献采集点之一,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萧霁虹研究员为团长,云南大学郭武教授为名誉团长。为更好推进云南工作站的工作,2019年3月29日下午,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举行《中华续道藏》云南工作站工作交流暨学术座谈会。

  会议由萧霁虹所长主持,与会专家有: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任仕暄,云南省图书馆馆长王水乔,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办公室主任起国庆,云南省道教协会会长廖东明道长,云南省道教协会副会长、昆明市道教协会会长袁至兑道长,云南省道教协会办公室主任熊永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副研究员宁发金,昆明市道教协会副会长万鹏道长,盘龙区道教协会副会长廖大坤道长,云南省道教协会教务主管兰胜波道长,云南怡园康复医院中医任红华;以及《中华续道藏》云南工作站成员:胡小柳副研究员、黄正良研究员、雷宝博士、由申博士、宋野草副教授、盖菲博士、马翔助理研究员、吕师。此外,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副所长梁晓芬,研究员肖耀辉、苏翠薇、江燕,金杰、冯天春博士,袁跃萍科长等也出席了该座谈会。

  萧霁虹所长首先代表云南工作站全体成员向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和高道大德表示欢迎,并向大家长期以来对云南省道教文化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然后,她介绍了云南工作站参与《中华续道藏》项目的基本情况;最后她指出,云南工作站作为二十四个独立团队之一,责任重大,希望能整合各方力量,广泛采集云南道教经籍文献,在《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中积极书写云南篇章。


参会部分学者 戴靖榕/摄

  座谈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对云南工作站的文献采集工作均予以大力支持。首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任仕暄研究员指出,《中华续道藏》项目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保存的重大工程,我院各个部门将大力支持,社科院科研处会认真做好服务。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任仕暄研究员发言 戴靖榕/摄

 

  随后,王水乔馆长指出,云南省图书馆是云南最大的公共图书馆,道教方面的文献资料收藏很丰富;编纂《中华续道藏》非常有价值,文献资料是从事一切科研研究的基础,云南省图书馆会全力支持云南工作站的文献采集工作。


云南省图书馆王水乔馆长发言 戴靖榕/摄

  起国庆主任表示,云南少数民族也有不少信仰道教,古籍办收藏了部分相关经书,《中华续道藏》工程意义重大,古籍办将全力支持、协助工作站的工作。

  廖东明会长首先对《中华续道藏》云南工作站的成立予以祝贺,向一直以来关注支持道教事业发展的专家学者、各界善士贤达、各位同道表达感谢;然后表示会协调全省各地道观、积极配合工作站工作;最后祝愿《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圆满顺利,福寿无量。

  袁至兑副会长则指出,“盛世修典”,编纂出版《中华续道藏》是极有意义的国家工程;明代修《正统道藏》时也有云南人参与,道教文化在云南的发展是极繁荣昌盛的。他表示道教界将全力以赴对其进行支持,这是道教界的一件大事。

  此外,云南省道教协会办公室主任熊永祥表示,感谢这么多专家学者关心道教,全省道教界将积极支持工作站各项工作。云南怡园康复医院中医任红华医生推荐了不少云南所独有的道教医学与丹道著作。


与会人员合影

  最后,通过与会专家学者的交流、探讨,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要实实在在地编纂出版《中华续道藏》需要学界、教界、政界通力合作。因此,在今后的文献采集工作中云南工作站将积极主动与多方协作,以期共同完成这项重要文化工程。

  

来源/作者:宗教研究所/胡小柳、盖菲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