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期刊管理部举行《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学习十八大新党章体会》的主题党课讲座

时间:2015/5/28 11:59:21|点击数:

 

  为充分贯彻落实“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教育系列活动精神,2015年5月22日,期刊管理部主任、党支部书记纳文汇给支部全体成员做了《与时俱进 创新发展——学习十八大新党章的体会》的主题党课,支部全体成员听取了讲座,同时也邀请了非党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现场

 

  讲座中,纳文汇首先对党章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包括党章的含义、作用,并对历届党代会党章的修改情况进行了回顾,特别是重大历史时期党章是怎么样结合当时国内外情势和社会时代发展的需要,进行修改和完善作了解读。着重讲解了十五大以来,各次党代表大会上对党章进行了与时俱进的修改,充分说明了党章体现了我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化认识和创造性的体现。

  在讲座中,纳文汇重点讲了对十八大新党章的学习体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在党章中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道写入党章;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并作出阐述;坚持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之路。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纳文汇说,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对党章的修订总是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精神和勇气。随着党的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党的历次代表大会都对党章进行了充实、修改和完善,以新的论断、理论和新的规定取代原来或是已经过时的,或是并非正确、完善的一些论断和规定;针对变化了的新情况,在总结新经验、分析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基础上作出相应的新规定或提出新要求;同时,随着实践发展或对某些问题认识程度的提高,对党章中原来没有确认或没有规定的一些问题进行新的补充,很好地实现了党章的与时俱进。这种与时俱进集中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方面的与时俱进。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二是党的奋斗目标和事业发展布局方面的与时俱进。党在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和整个事业发展布局是党章必须体现的重要内容。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状况,不断提出新的奋斗目标,调整事业发展布局是党的重要任务,这就决定了党章在这方面必须与时俱进。

  三是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基本规范方面的与时俱进。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和对党员、党的干部、党的各级组织、党内重大事务的基本规范是党章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同十二大以来历次党章修正案一道,实现了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和基本规范的与时俱进。

  中国共产党是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改革开放以来党章与时俱进的发展历程表明,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创造精神和实事求是态度,表现在党章修改上既不墨守成规,又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保证党章内容的相对稳定。党章的与时俱进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发展、壮大的伟大历程,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成功实践。

  最后纳文汇主任还结合党章中党员和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对期刊部的全体党员提出了要求:每个党员同志们时刻不要忘了入党宣誓时庄严的承诺,不要忘了共产党员的身份。在学习和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中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努力工作,创新发展。为社科院的科研工作和全省社会科学研究,以及改革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

  (期刊管理部 李丽供稿/图)

 

来源/作者:期刊部/李丽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