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苗启明先生在哲学所做专题讲座

时间:2016/10/21 11:33:49|点击数:

  2016年10月14日,哲学所“哲学经典与现代阐释”第14次学术活动,暨哲学所党支部“老专家老党员革命传统与学术传承教育活动”第二讲在哲学所会议室举行。哲学所原所长、资深研究员苗启明先生为全所同事做了题为《21世纪重新发现马克思》的专题讲座。

 

 

  苗启明先生1938年生于河南济源,1964年毕业于云南大学中文系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大学毕业后到基层担任中学教师近二十年,1984年调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工作,1996年获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工作期间长期担任哲学所所长职务。苗启明先生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研究工作,尤精于唯物辩证法和马克思人类学哲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3项,撰写学术论文180余篇,出版专著15部,其关于马克思人类学哲学的研究在国内学界独树一帜,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当天的讲座,苗启明先生按照“什么是重新发现马克思”,“如何重新发现马克思”,“重新发现马克思的时代意义”三个层面依次展开。

  首先“什么是重新发现马克思”,先生开宗明义,点明了“所谓重新发现马克思,就是发现人类学的马克思”这一主题。创新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就是创立人类学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学家的理解不同,马克思的人类学不是一般的人类学,而是为了人类生存发展和自由解放的人类学,即生存人类学或政治人类学。《巴黎手稿》和《德意志意识形态》所表达的内容,都是这种生存-政治人类学,由生存-政治人类学走向哲学思考是马克思特有的理论道路。所以,我们所说的人类学马克思,就是指生存的、政治的、广义的、哲学的人类学马克思,即人类学哲学的马克思,这个马克思,是此前我们的研究所忽视了的。

  其次,关于“重新发现马克思”的创新方法,先生指出:传统理解的马克思有三大理论——哲学、政治经济学和建立在二者之上的科学社会主义。事实上,与此相对应,人类学马克思也有它的三大理论:哲学(人类学哲学),人类学(包括均衡经济学、平等政治学与和谐生态学等),以及建立在这两者之上的人类学社会主义或者说人本学社会主义。只有在此人类学哲学视野下,我们才能够更好地去观照马克思理论思考的终极关怀,才能走近那个真正的马克思。当然,这一系列的创新方法,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细化、研究,构建。其中的各项工作,年轻学者大有可为。

  第三,关于“重新发现马克思”的时代意义,先生从世界历史、中国历史、当代中国等几个方面,揭示了马克思人类学哲学在历史与逻辑上的统一性。先生指出:如果说,人类真的走向人类学时代,那就需要一种人类学哲学,以便自觉地思考,马克思的人类学哲学,从产生时起,就是为了人与自然的和解以及人与人的和解的哲学,就是为了“每个人与一切人”自由解放的哲学。今天,我们应当把它发掘出来,成为马克思主义影响当代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基本理论,推动人类学时代的到来。

  先生主讲结束后,我所专门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张兆民博士、邵然博士,就讲座中的理论问题与先生展开了细致深入的探讨。其他同事,也都从先生宏大的理论框架、丰富的文献素材、细致的逻辑推演中感受到了马克思哲学的魅力。

  (图:邵然/文:马超)

来源/作者:马超/院哲学所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