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宗教所萧霁虹所长一行赴马来西亚进行宗教调研

时间:2018/9/4 11:03:11|点击数:

  

  2018年8月11日至8月17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萧霁虹所长、肖耀辉研究员、胡小柳副研究员、冯天春博士、金杰博士一行五人,应海鸥集团董事顾问、马来西亚道教学院院长王琛发教授邀请,前往马来西亚槟城、北海、太平等地进行宗教调研暨学术交流。

  为期一周的交流期间,在王琛发院长的安排和陪同下,宗教所一行五人走访了道教宫观、佛教寺院、华人祠堂以及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和印度教、锡克教等数个宗教活动场所,对马来西亚的多元宗教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

  “宗教所一行走访道庙、宗祠及其他民间宗教活动场所。在王琛发院长的陪同下,先后走访城隍庙、天福宫以及供奉玄天上帝的中灵宫、北极玄天上帝庙、万世安等道教活动场所。此行走访的供奉玄天上帝的道庙多为国内武当山子孙庙。在调研武洞山北极玄天上帝庙时,马来西亚道教学院与玄天上帝联谊会也在北海武洞山庙前广场主办“马来西亚华人宗教交流座谈会",马方邀请到槟城州的两位州部长:福利丶爱心社会和环保委员会主席彭文宝行政议员,青年及体育委员会主席孙意志行政议员,他们在座谈中表示乐见云南与槟城更多深度交流。

 
宗教所一行与“马来西亚华人宗教交流座谈会”学者合影

  据王琛发院长介绍,走访的城隍庙由闽南诸姓所建,是清代新马最早道士主庙的庙宇,为历代天师行宫,是正一天师道重镇,也是清微和闾山教早期落脚处。

  此行走访的宗祠主要是叶氏宗祠、龙山堂邱公司(正顺宫),从宗祠看到了南洋宗庙、道庙与土地祭祀的合体。

  此外,交流团一行还走访了中国宗族村落南移的见证--姓氏桥,走访了青莲教以云贵为祖庭的归根道西华精舍。

  宗教所科研人员一行还走访了佛寺。此次走访的佛寺主要涉及南传、汉传佛教。其中,槟城缅佛寺、泰佛寺对面相望,是当地较大的南传佛教寺庙,两座寺庙为早期佛教说一切有部的传承,又融合着某些汉文化元素,在当地及东南亚有着重要地位。而走访的汉传佛教寺庙及相关场所主要有极乐寺、广福宫、槟城佛学院。极乐寺为马来西亚最大的汉传佛教寺庙,属于福建鼓山曹洞支系,与云南禅宗关系也较为密切,目前还保存着佛教界极为珍视的“龙藏”。宗教所一行与寺僧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在住持贤观法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参观。


与极乐寺住持贤观法师(第二排左二)等合影

  在当地重要汉传佛教场所广福宫,宗教所一行与香港慈山寺主持洞弘法师进行了对话,讨论了佛教在内地、香港、马来西亚的传播现状、差异及趋势。


在广福宫与香港慈山寺主持洞弘法师(左六)等合影

  槟城佛学院则较有特色,其建筑为西式,更多体现了槟城佛教在历史变迁中的中西结合特质。


宗教所科研人员一行在槟城佛学院 合影

  宗教所一行交流期间正值传统中元节,除了探访华人中元节祭祀活动,还在王琛发院长的陪同下走访了太平山庄华人墓园,观看了殡葬仪式。


与太平山庄陈顺再经理(左三)和应邀同行的云南会泽张宗源道长(左二)合影

  走访伊斯兰教清真寺及其他宗教活动场所。交流团重点访谈、参与观察了Lebuh Acheh清真寺和Kapitan Keling两所清真寺,两所清真寺的信众分别以马来穆斯林和印度裔穆斯林为主,遵循不同伊斯兰学派,很有代表性。

  调研期间,恰逢天主教圣母升天节,课题组成员全程参与观察了槟城天主教堂的圣母升天弥撒,参观了槟城天主教博物馆。

  此外,交流团成员一行还走访了基督教、印度教、锡克教等的宗教场所,充分感受了马来西亚宗教的多元特色。


 在印度神庙交流

  宗教所通过此次交流,一方面加强了与马来西亚道教的交流联系,另一方面也初步了解了马来西亚的宗教状况,为进一步拓宽云南与马来西亚的宗教文化交流、学术互访打下了基础。

 

来源/作者:宗教研究所/胡小柳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