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以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学者为主力开展“独龙江乡扶贫攻坚与跨越发展”调研活动

时间:2014/11/11 14:59:31|点击数:

 

  2014年10月20日至11月5日,受怒江州委、州政府的委托,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李涛、怒江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卢文祥担任课题组组长,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郑宝华研究员、怒江州政府研究室赵永兴主任担任课题组副组长,以我院农发所张体伟研究员、李立纲研究员、崔江红副研究员、罗明军副研究员、胡晶助理研究员、陈亚山助理研究员及南亚研究所的俞文岚副研究员为主力,调研组一行12人赴贡山县独龙江乡开展“怒江州独龙江乡扶贫攻坚与跨越发展”调研活动。

 


调研组与与贡山县各部门座谈

 

  独龙江是云南省506个扶贫攻坚乡之一,是云南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独龙族的主要聚居地。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长期的扶贫攻坚,独龙江乡扶贫开发工作、独龙族整族脱困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特别是2010年开展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计划实施以来,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成效更加显著。其主要做法、经验模式、推进机制、取得的成效等方面,需要系统回顾、总结提炼。课题组结合国家桥头堡、“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沿边开放建设等战略机遇,站在民族团结、和谐社会、边疆稳定的政治高度,以前瞻性、战略性的视角,就独龙江公路隧道贯通后对独龙江乡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发展战略转型定位、对今后的扶贫开发工作调整、如何促进生态屏障建设与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对外开放合作、边疆民族和谐稳定发展等进行多视角、多层次的分析和研究。

 


调研组与龙元村干部共商村庄发展的未来

 


调研组听取巴坡村干部介绍村庄情况

 


调研组深入献九当村迪兰村小组调研

 


调研组交流调研信息

 


调研组一行合影

 

  调研组在调研过程中,在贡山县与县委办、政府办、扶贫办、帮扶办、民宗、农林牧、交通、工信、发改、商务、旅游、统计、环保、科教文卫、人社等部门座谈,从面上了解了独龙江乡扶贫攻坚进展情况,课题组成员结合各自关注的专题,到相关部门、企业进行调研。课题组赴独龙江乡,对全乡马库、巴坡、迪政当、龙元、献九当、孔当六个村委会展开了重点深入调研,运用参与式农村快速评估方法,通过小组访谈、参与式观察、入户调研等渠道,对村“两委”成员、农户、驻村帮扶工作组、学校、企业、专业合作社、关键信息人等展开系统调研。在调研基础上,课题组明确分工和写作任务,将形成研究报告、咨询报告及若干专题报告,研究成果将为省委、省政府在片区扶贫开发、人口较少民族帮扶发展、整乡推进、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对外开放合作、边疆民族和谐稳定与跨越发展等工作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

来源/作者:农村发展研究所/罗明军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