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云南国家公园社区带动研究》出版

时间:2020/7/30 17:50:07|点击数:

  

  《云南国家公园社区带动研究》近日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是第一部全面研究云南国家公园社区带动的实证专著。


《云南国家公园社区带动研究》封面照  钱稳林/摄

  该书源自2016年云南省林业厅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课题《云南国家公园社区带动研究》,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杨福泉博士主持并参与了该课题,历史文献所所长、研究员杜娟博士具体负责课题运行和课题总报告的撰写工作,来自我院4个研究所的章忠云研究员、和红灿副研究员、欧阳洁副研究员、马颖娜博士、张源洁副研究员、王贤全副研究员、刘兵助理研究员等深入普达措、梅里雪山、丽江老君山、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普洱、高黎贡山、南滚河、大围山8个国家公园进行调查,记录下云南在国家公园建设中取得的创新性成效,为云南国家公园早期建设,特别是社区带动留下历史足迹。2018年课题顺利通过结项论证后,课题组成员进一步修改文稿,最终成果以我院研究文库著作形式得以出版问世。

  作为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和边疆少数民族聚集区,云南的国家公园建设经历了一个不断探索和实践的过程。其中国家公园带动周边社区,坚持与社区利益共享,既保护了生态,也保障了民生,实现了生态系统功能和公共服务功能的双赢,已成为云南国家公园建设的特色和亮点。作为一项开拓性成果,本书对我省各大国家公园建设中社区带动的历史回顾和经验总结,对我省乃至全国国家公园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来源/作者:历史、文献研究所/欧阳洁 责任编辑:代丽